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官?行政官? 檢察官定位今開戰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資料照)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資料照)

2017/04/12 06:00

司改會議第三組今討論

〔記者項程鎮、張文川/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組今天將討論檢察官定位問題,法務部希望維持現狀,守住和法官並列司法官的底線,並希望修憲保障檢察官權,不過有法官和學者代表主張立法或修法讓檢察官成為行政官,不宜再和法官平起平坐;這場分組會議恐將上演檢察官定位攻防戰。

法部盼維持司法官定位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台灣檢察官的司法屬性很高,本質上和法官一樣都是司法官,只有讓檢察官維持司法官身分,才能保持檢察官偵辦案件的獨立性,不致變成上命下從的行政官,萬一讓檢察官變成行政官,就須聽命上級,行政權就可介入檢方辦案,「難道這是大家想要的」?

林孟皇︰檢應為特殊行政官

法務部建議增訂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之一:「檢察官須公正超然,依據法律對外獨立行使職權;實任檢察官之身分保障,與實任法官同。」法務部希望在憲法中讓檢察官享有制度性保障,捍衛偵查程序的中立性、獨立性與客觀性。

不過,司改國是會議第三組委員、高等法院法官林孟皇認為,檢察官不是法官,不該與法官共用一部「法官法」,應另定「檢察官法」,把檢察官定位為「特殊的行政官」,以落實審檢分立,賦與檢察官專屬的身分保障和權利行使依據。

第三組委員、成大法律系教授李佳玟表示,就算檢察官仍是司法官,也不保證能檢察獨立,目前檢察一體的監督機制不夠透明,評鑑機制發揮不了效果,她舉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彈劾案沒過關為例,認為「現制早就提供了政治力介入的結構」。

不過也有學者出身的第三組委員認為檢察官一旦變成行政官,只會讓關說變得更凶,成大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楊永年指出,台灣的政治關說橫行,甚至已讓行政失能,檢察官一旦變成行政官,可能造成政治壟斷或被行政操控。

另一位委員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對檢察官定位提出第三條路線,認為檢察官是居於法官和警察兩大山谷之間的「谷間帶」,具法官和警察的雙重性質,應制訂「司法官法」規範法官和檢察官,將檢察官定位為「司法官署」,才能跳脫「檢察官是司法官還是行政官」的二元思考窠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