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分組決議 終審法官減為21人 總統圈選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昨就終審法院員額、選任程序的改革案,做出多項決議。(記者羅沛德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昨就終審法院員額、選任程序的改革案,做出多項決議。(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25 06:00

〔記者項程鎮、楊國文、溫于德/綜合報導〕全國司改國事會議第二組昨天做出重要決議,未來「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完成立法五年後,最高法院含院長將裁減為十四人,最高行政法院含院長裁減為七人,合計二十一人,且人選均須由總統圈選後任命。

兩所終審法院現有94位法官

第二組召集人、前大法官林子儀會後指出,會中決議未來上述兩所終審法院法官產生方式,先由司法院長向立委、法官、檢察官、律師及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的遴選委員會提出法官名額的三倍人選,由遴選委員會篩選,再向總統提出法官名額的二倍人選,由總統圈選後任命。目前這兩所終審法院有九十四位法官,其中最高法院七十四位、最高行政法院二十位。

一審法官也有機會任終審法官

此外,上述終審法官人選,須為具有法官任用資格的資深法官,一審法官也有機會擔任終審法官;終審法官和一般法官一樣,沒有任期限制,但七十歲後不能再擔任審判事務。

林子儀說,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也是終審法院之一,但因公務員懲戒事項與監察院的互動有關,這次會議未討論公懲會裁併問題。

上述決議內容源自司法院所提的裁併終審法院修正案,經由出席的十八位委員投票,扣除擔任召集人的林子儀不投票,只有一位委員未投票贊成;據了解,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未投反對票。

「政治任命」遭外界質疑

林子儀︰人選更專業多元

林子儀說,不少媒體指總統提名終審法官就是「政治任命」,其實是誤解,這樣的任命方式才能更專業、更多元;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美、德、法、日等國的終審法官都是由總統任命,沒有其他國家的終審法官像台灣現在一樣,由司法行政首長指派。

高等法院法官邱忠義認為,如從現任法官遴選終審法官,除可排除「外面的黑手」伸進來,也可排除政治干擾。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認為,終審法官來源應多元,適才適所較重要,若侷限於現職法官,就太保守了;律師張立業希望有完整配套方案。

一名最高法院法官認為,政治任命終審法官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終審法官「最好離政治遠一點」,未來包括黨產案、年金案和卸任總統等類似案子,都會由終審法院承審,若終審法官採政治任命會有壓力;另有基層法官認為應有配套措施,否則未來可能「無法運作」。

司法院原擬終審法官是由總統提名,經立院同意後任命(或不經立院由總統任命),但司法院昨提出的修正案,取消立院同意權,改由總統圈選後任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