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瞿海源:司改決議絕不是「放天燈」

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召集人瞿海源昨強調,國是會議的決議絕對不是「放天燈」。(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召集人瞿海源昨強調,國是會議的決議絕對不是「放天燈」。(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27 06:00

全力說服林鈺雄留任

〔記者張文川、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委員、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前晚聲明退出國是會議,昨缺席第三組會議,分組召集人瞿海源表示,雖然國是委員的任命與辭職是總統府秘書長的職權,但他一定會誠心誠意地盡力說服林鈺雄留任,請林為國家司法的長久大計繼續貢獻所長,瞿強調國是會議的決議絕對不是「放天燈」。

瞿海源昨天會後回應林鈺雄退出聲明中提及的「定位不明」、「議題過多」、「綁人、綁議題」、「未討論死刑、食安議題」等質疑。

瞿海源說,司改國是會議自始就定位為諮詢性質,關鍵是總統有決心採納國是會議決議當做推行司法改革方向,「每個決議都不是放天燈、許願,而是要真的去執行,不是開玩笑的」,所有改革方案一定要透過合法方式去推動,司法院、法務部能立即做的就直接執行,須修法的就由總統責成相關部會研議修法或制訂新法。

關於議題過多,瞿海源說,委員各有不同專長與關心的議題,不是每題都發言,且分組已議定優先討論複雜重大議題,第三組頂多加開一次會議就可討論完畢,議題看似很多但未超載。

食品安全、死刑未納入議題,瞿海源說食安不是純司法問題,主要是衛福部、業者、各地方政府的執行問題,死刑則是牽涉修訂特定法令,也非國是會議的召開目的,況且第三組先前也曾表決過是否納入死刑議題,但未過半。

瞿海源強調沒有綁人、綁議題,基於保護當事人,不宜公布國是委員人選決定的過程,上榜者由誰推薦?誰毛遂自薦但未入選?公布只會造成更多紛擾,「決定名單的過程永遠不會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