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審法官任命 蔡:涉總統職權應謹慎

終審法官制度討論,事前沒有徵詢府方意見,但蔡英文總統認為,相關討論若涉及總統的職權與權限,應該謹慎處理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終審法官制度討論,事前沒有徵詢府方意見,但蔡英文總統認為,相關討論若涉及總統的職權與權限,應該謹慎處理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27 06:00

〔記者鍾麗華、黃明堂、項程鎮/綜合報導〕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日前做出決議,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未來由總統圈選後任命,遭外界質疑政治力介入司法,影響審判獨立。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終審法官制度討論,事前沒有徵詢府方意見,但蔡英文總統認為,相關討論若涉及總統的職權與權限,應該謹慎處理討論。

林鶴明表示,目前司改國是會議正由各分組委員針對各分組議題進行討論,我們尊重也認為應該留給各分組委員討論空間,才能使意見充分的表達。

林鶴明強調,對於終審法官制度討論,事前沒有徵詢府方相關意見,但蔡總統認為,相關的討論如果涉及總統的職權與權限,應謹慎處理討論;而接下來國是會議分組相關討論將持續進行,並會對於現行制度提出興革的建議,而未來相關制度是否改變,府方相信在總結會議時,各界以及國是會議的委員,會再審慎評估與進一步的討論。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台東受訪時,同樣對此認為,要慎重!要慎重!外國有些制度,我們不能隨便學。

法官協會昨天也對終審法官改由總統任命表達疑慮。協會指出,現行終審法官由司法院長提名、交由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查方式沒有重大瑕疵,如採上述決議,可能和同樣由政治任命的大法官產生緊張關係,並引發政治干預司法疑慮,希望司法院回覆。

司法院:無政治介入疑慮

司院秘書長呂太郎認為,其實大法官只能解釋憲法,終審法官才是行使司法權、落實立法院所制訂法律的重要憲政機關,現制把終審法官當成一般事務官,不合憲政體制。

呂太郎指出,就算終審法官產生方式維持現制,和大法官之間也會因法律見解不同而有緊張關係;他說,依司改分組會議決議,總統無權提出終審法官人選名單,只能從司法院長提名、遴選委員會篩選後的名單中圈選,不致有政治介入司法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