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武修:參與WHA 我應爭取下任幹事長支持

前衛生署駐歐洲日內瓦代表、醫師張武修建議,台灣既已宣布無論有無邀請都將前往WHA,應該把握契機,「不能兩手空空參加」。(資料照)

前衛生署駐歐洲日內瓦代表、醫師張武修建議,台灣既已宣布無論有無邀請都將前往WHA,應該把握契機,「不能兩手空空參加」。(資料照)

2017/04/30 06:00

台灣不能兩手空空參加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將於今年五月登場,今年又逢世衛組織(WHO)幹事長選舉,國際醫衛政治正處於權力重新分配的動盪中。前衛生署駐歐洲日內瓦代表、醫師張武修建議,台灣既已宣布無論有無邀請都將前往大會,更應該把握契機,「不能兩手空空參加」,要非常努力地爭取下任幹事長與國際的支持。

專業具說服力合作策略

第七十屆世衛大會五月下旬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我國雖盼援例獲邀,但迄今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無論是否收到邀請函,都規劃親自帶隊前往,也準備各種備案,表達我國立場,並宣導我國醫衛專業對國際的貢獻。參與世衛活動近廿年的張武修表示,在邀請函未明的情形下,政府表明「一定會去」就是「一個好球」,至少代表台灣有主動權,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情。

若最後無獲邀,張武修強調,醫衛國際參與就如同奧運,是打造台灣品牌國際形象的絕佳機會,要用有效的國際宣傳,彌補不能進場的損失。實務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不只是名義,而存有深厚多元的目標,就是和國際連結,例如國際醫衛實是綿密的商務網絡,台灣過去當觀察員流於形式,政府開發援助(ODA)比例也遠低於許多先進國家,如何說服他國支持?因此張武修建議,台灣「不能兩手空空參加」,而應帶著「專業具說服力的合作策略」,看見其他國家的需求,和世界各國專業人員產生連結,開發台灣展現實力、品質與合作的機會。

要與三候選人建立關係

WHO現任幹事長、香港籍陳馮富珍,任期將於今年屆滿,WHO將於大會中舉行選舉。目前有前衣索比亞衛生部長Ghebreyesus代表非洲地區、原聯合國國際疫情顧問英國籍Nabarro代表歐美地區,以及前巴基斯坦衛生部長Nishtar代表南亞地區等三名候選人。

張武修表示,改選前是國際醫衛政治最動態和嚴峻的考驗期,由於權力正在重新分配,也是台灣最應掌握的契機,台灣要「強力說服」三個可能人選,建立關係。

張武修強調,WHA是台灣醫界和全體國民期待參與國際舞台的良機,應該團結一致全力以赴,即使今年不能達到國人最高的期待,我方也完全沒有畏懼退縮或懷疑的餘地,因為爭取WHA參與的最高榮譽與地位,是全體國人的權利也是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