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日法德代表晤世衛 挺台參與WHA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報名時間將在五月八日截止,我國至今仍未接獲邀請函。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報名時間將在五月八日截止,我國至今仍未接獲邀請函。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7/04/30 06:00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報名時間將在五月八日截止,我國至今仍未接獲邀請函,政府高層昨表示,雖然情勢不樂觀,今年恐怕還是要等到網路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刻,答案才會揭曉,不過,我方也有備案。

有無邀請函 恐等到最後一刻

WHA五月廿二日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政府相關官員昨分析說,去年我國是在網路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刻才收到邀請函,且決定率團參與,但今年參與WHA的整體氣氛不樂觀,中國方面對台灣能否參與WHA的態度,確實不若去年相對友善。

由於蔡政府拒絕承認中國片面認定的「九二共識」,外界因此擔憂我國今年恐無法接到WHA的邀請函,不過,衛福部已表明即使未接獲邀請函,今年仍將組團前往日內瓦。

另方面,這段期間美國、加拿大、日本、法國、德國等友我國家代表,也在日內瓦與世衛組織秘書處官員見面,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立場與台灣希望出席的意願。但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仍堅持一中框架,台灣今年要拿到邀請函「恐怕不樂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蔡英文總統接受「路透」專訪時,已表明五月WHA會議,將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指標,蔡總統傳遞明確的訊息,接下來就看對岸怎麼解讀。

台灣去年的參與也不順利。去年五月六日,WHA召開的十八天前,我外交官員才證實,世衛組織秘書處送出邀請函,給時任馬政府的衛福部長蔣丙煌,但因五二○政權輪替,台灣之後由蔡政府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參加,不過,當時我方接獲的邀請函內容加註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中原則」。

由卸任衛福部長的林奏延,所成立的「世衛顧問團」近期也召開會議,與會顧問建議政府,應由「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的參與心聲;也有顧問批評,台灣不能只坐等邀請函,追求實質參與抑或是想要有自我尊嚴,政府應有一整體戰略。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我國在各項國際組織上的參與,目前正由相關部門依照既有規劃,全力並且積極進行當中,參與WHA,相關部會還在努力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