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前瞻》醜態百出 國民黨耍賴到底

立院昨審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企圖衝上主席台干擾議事進。(記者朱沛雄攝)

立院昨審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企圖衝上主席台干擾議事進。(記者朱沛雄攝)

2017/05/12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在歷經六場公聽會、一場詢答、一次不算數的初審、三次委員會空轉,「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終在昨日的經濟委員會進入逐條審查。

國民黨為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而醜態盡出,毫無道理與邏輯;例如花蓮縣長傅崐萁剛召集全縣鄉鎮市長,彙整共一二五案計三八三億元,盼能納入;但他太太、國民黨立委徐榛蔚卻在立法院反對到底。國民黨的總統落選人朱立倫多次高分貝爭取納入新北市的建設,國民黨的新北市立委羅明才、林德福卻也在立院激昂反對。

國民黨地方首長,沒人不想爭取前瞻預算。但國民黨團為了杯葛,一而再、再而三地棄毀以往的承諾,從要求召開公聽會、要求不要直接進入逐條、要求換召委,民進黨無一不退讓,國民黨依然耍賴到底。令人不得不質疑,這是否只為了宣洩敗選、黨產遭追討等一連串的怨氣,不方便杯葛年金改革,只好借題發揮。

就蔡政府而言,前瞻建設有一大部分是彙整各地方政府長年來的需求,包括最大宗的軌道建設與城鄉建設,一部分是延續以往未能完成的治水建設,並美其名為水環境建設,都是最基礎的公共建設;勉強稱得上前瞻的,僅合約七百億元的綠能建設與數位建設。

平心而論,在政府預算已大幅用於人事費、社福支出的當下,確實有必要另編特別預算投入公共建設,帶動民間投資。這是非常傳統總體經濟學理論,陳水扁、馬英九,甚至更早的蔣經國政府都曾做過,何必硬要冠上「前瞻」這種不切實際的虛名,而招致種種不必要的批評。

蔡政府力推基礎建設沒什麼不對。透過鐵道立體化縫合被割裂的都會區,更是刻不容緩;但要在街廓狹小、人車混雜的舊市區導入與人車爭道的輕軌是否有必要,還是只要加強精準、密集的公車路網就能事半功倍,政府在選擇投入有限且寶貴的資源前,更該思考必要性與急迫性何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