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當總統滿辛苦 常被罵得承擔

總統蔡英文昨天出席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趁機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性,強調政府若只做短期的政策與計畫,這個國家會倒!(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昨天出席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趁機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性,強調政府若只做短期的政策與計畫,這個國家會倒!(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1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執政將屆滿一週年,昨向高中生坦言,「其實總統這工作還滿辛苦的」,沒有休假,要花很多時間思考、做決策,做事一定會被罵,做總統被罵更是很平常的事;她趁機向高中生說明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性,強調民主社會,政府若只做短期的政策與計畫,這個國家會倒!

總統這份工作 最能幫助人民實踐理想

今周刊昨舉辦「假如我是總統—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蔡總統分享自己的經驗說:「當總統不一定是最理想的工作,但是這工作是最能幫助人實踐理想的工作」。

蔡英文說,做總統被罵是很平常的事,民進黨有一位大老常說,女生不能做總統、穿裙子的不能做總統,她當選總統後,有一天這位大老向她說,他這樣講是因為他捨不得看到一個女生每天在電視上、在報紙上被罵,「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因為如果我爸還在的話,我爸也會反對」,但是這就是做總統的承擔。

前瞻計畫和五加二 在野時期就已構思

提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蔡總統表示,台灣需要一個考慮長遠發展的政府。前瞻計畫和五加二產業計畫,都是民進黨在野黨時代,黨的智庫為國家未來做出來的政策想法,只是當時還沒為前瞻計畫整合取名。

蔡總統指出,民主社會中,政府的施政如果只做長期的施政計畫,那政府會倒,但如果政府只做短期的政策與計畫,那國家會倒。社會上很多人沒有耐心,常常要看眼前立即有效果的政策,但如果執政者只做短期的話,政府或許短期不會垮,但這個國家會垮!

她說,台灣每年春天缺水,夏天也有暴雨、淹水的問題。台灣不是沒有水,能否保存、調度這個水,這才是考驗政府面對水的問題;此外,城鄉發展嚴重失衡,都會區人口過度集中,造成高房價與生活品質的壓迫。

蔡總統表示,如果她是台下的高中生,會希望有一個政府認真來解決這個問題,當十年、廿年後,在座的大家要結婚成家買房,一定希望城市進步、產業轉型成功、城鄉發展均衡、跟得上世界數位發展潮流,這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目標。

對於執政將屆滿一週年,總統府規劃本週五由總統與媒體茶敘,說明近一年來各項改革政策的推動情形,五二○當天並未規劃總統發表談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