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司改結論 立院不會照單全收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1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陸續拋出具有爭議性的議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砲轟,司改國是會議搞不清楚人民的需要、優先緩急,更無視立法院的複雜度,到時候就算有結論,立法院也不可能照單全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處理司法院的預算解凍案。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詢問,第二分組在四月廿四日決議,終審法院的法官須由總統圈選後任命,蔡英文總統事前是否知情?

司院:終審法官遴選決議 總統事先不知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答覆,這個決議與總統完全無關,她事前不會知情;相關資料會送到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府方負責會議的人員是否知情,他不知道。

吳志揚質疑,這牽扯到總統職權的變動,怎不知會與徵詢總統意見?

呂太郎解釋,司改國是會議是希望各界提出各種建言,總統沒有干預、運作討論。他坦言,對於社會的反應會這麼差,有點意外。

柯建銘強調,司法改革最重要的目的,應該要回應人民對司法的信任;現在議題這麼多,完全分不清楚優先緩急,更沒考慮到立法院的複雜度,結果不幸的事就發生了。

他舉例說,光釋字七三七號如此簡單、明確的一件事,只是認定限制羈押被告律師閱卷違憲,應於一年內修正;結果竟然在立法院處理了好幾個月,直到快失效前幾天才完成三讀。這是因為法官有法官的意見、檢察官有檢察官的看法,雙方僵持不下;送進立法院後,又有律師、民團的意見。

他批評,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通過的每一件案子,都複雜無比;至今最大的敗筆,就是終審法官遴選的問題,除了要總統圈選外,還要找立委參與遴選委員會,這是陷總統與立委於不義。

柯建銘強調,就算未來司改國是會議送出一堆議題,立法院也不會照單全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