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藍營兩岸路線的公投

國民黨主席選舉今投票,圖為6位候選人日前在電視政見會同台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選舉今投票,圖為6位候選人日前在電視政見會同台畫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20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從人頭黨員風波、新進黨員個資外洩、黨代表名額與參選資格修正爭議,到賄選綁樁疑雲,已經紛擾長達四個月之久的國民黨主席選舉,歷經一連串黨內互打後,宛如讓藍營基層悶瞀已久的「大悶鍋」,今晚終於要掀開鍋蓋,結果不論一翻兩瞪眼,或還得再歹戲拖棚兩個星期,今日投票結果不僅是延續前年大選「換柱」以來的「反洪」、「擁洪」力量的駁火,更是一次藍營內部兩岸路線選擇的公投。

回顧這次藍營黨魁選舉,前面十分之九的過程,可以用「亂鬥」形容,在內訌中,幾乎看不到候選人在具有格局層次的論述上聚焦,隱約浮現的就只有兩岸路線問題,在表象上是「深化九二共識、和平協議」VS.「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直到選戰末期,由於吳敦義接受網路媒體專訪被動提及,國民黨未來沒必要繼續凸出國家統一的立場,洪陣營質疑吳敦義避而不談「九二共識」中的兩岸共謀未來統一,藍營一場「護統」VS.「化統」的路線鬥爭,於焉清晰深刻。

其實,國民黨長期以來為了在政治光譜上極大化,兩岸關係路線的內部矛盾,始終只能成為暗流,從未真正誠實面對並處理國家定位,去年黨主席補選「反洪」本土派推出的候選人黃敏惠,曾經提及中華民國就是台、澎、金、馬的說法,一度觸動敏感神經,但也只是曇花一現,隨及匿蹤漫滅,這次選舉則把問題更加具象化。

如跳針般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吳敦義,一番不必強調統一的論述,被深藍視為違背黨章、憲法精神的「化統」路線,遭反洪派質疑冒進的洪秀柱,則是站在「護統」立場,主張不能避談未來一中的問題。

面對洪、吳兩岸路線形成對打,就讓另一位與吳敦義同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調,又與洪秀柱搶食黃復興選票的候選人郝龍斌,只能多次在深藍場合說,有些人提統獨、一中各表、一中同表,但現在國民黨最重要的工作是捍衛中華民國,化解被邊緣化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