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妻:尋求國際救援 美只是第一站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已逾兩個月,李妻李凈瑜(中)在結束訪美求援行程後,她昨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強調美國只是第一站,他們會繼續往前走。(記者黃耀徵攝)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已逾兩個月,李妻李凈瑜(中)在結束訪美求援行程後,她昨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強調美國只是第一站,他們會繼續往前走。(記者黃耀徵攝)

2017/05/24 06:00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長達六十七天,至今下落不明,李妻李凈瑜訪美求援後返台,她昨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時哽咽表示,她研究白色恐怖歷史,了解因為受到國際援助,改變台灣威權統治面貌,「國際救援是我未來必要走的行程,美國只是第一站」,他們會繼續往前走。「作為人權工作者,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了解台灣救援困難 找國際救援是必走的路

李凈瑜說明,關於未來行程,須確認成行後才能透露,她也說,她目前所掌握李明哲的消息與外界一致,至於美國國務院與相關單位如何進行援救,尊重美方處理程序。

對於是否仍有希望提供協助的民間人士與她接觸?李凈瑜透露,目前為止「一直有人在聯繫」,但並未與她親自接觸,因此不了解內容。

李凈瑜也重申,當她出國時,很清楚要與自己的國家站在一起,她也很清楚國家在救援李明哲上的困境,因此她只能走國際救援,但她對國家在救援李明哲上感到難過,尤其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竟在國會中公然說出「中國不會抓錯人」等語,是否指李明哲被抓是活該?不知道周美伍的國家忠誠度在哪?

學者指政府無積極作為 還會有下一個李明哲

李凈瑜表示,此次美國行她有很深感慨,「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經驗,還未轉換成未來力量,也還未凝聚成台灣堅不可摧的人權價值」。

對於李明哲事件,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無作為,要求陸委會禁止中國黨政高官來台作為反制。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李明哲案並非個案,政府能有的最積極作為,就是不讓中國黨政高官來台,這樣的訊號非常強,也希望政府挺住。

出席記者會的交大人社系教授林秀幸指出,李明哲案是中國單方面改變雙方關係,政府不該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裝聾作啞,否則就是失職也等於是告訴中國,可以繼續逮捕下一個李明哲。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民進黨政府採低姿態完全沒效果,還可能造成台灣「屬國化」結果,政府只有更積極反應,李明哲才有可能回來。

陸委會回應表示,政府會就各種交流面向,進行檢討評估,於必要時就可操之在我的部分,加強處置作為,例如對於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案件,如有民間團體反映陸方官員涉有侵害人權情事,政府會予以管制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