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模擬接戰、實兵演訓 兩者缺一不可

軍方官員昨指出,國防部將投入近十億元經費,分三年建構新一代「實兵模擬雷射接戰系統」,供營級以下地面部隊進行對抗演練,並藉此獲得近乎實戰的模擬訓練環境。圖為先前漢光演習,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熱掛彈演練。(軍聞社資料照)

軍方官員昨指出,國防部將投入近十億元經費,分三年建構新一代「實兵模擬雷射接戰系統」,供營級以下地面部隊進行對抗演練,並藉此獲得近乎實戰的模擬訓練環境。圖為先前漢光演習,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熱掛彈演練。(軍聞社資料照)

2017/05/28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軍年度漢光演習順利落幕,軍方後續針對漢光演習相關項目進行檢討,在此同時,國軍實兵演訓、陣地設置經常遭受地方抗爭的問題也更加凸顯出來,軍方規劃投入近十億元經費設置新一代「實兵模擬雷射接戰系統」,可以適度紓解地方抗爭壓力,但就戰備要求而言,模擬接戰方式不可能完全取代實兵實彈的演訓,兩者並進才是符合世界潮流的做法。

台灣地狹人稠,三軍部隊的演訓,以及規劃設立新的飛彈陣地、油彈庫等,屢屢遭到地方抗爭干擾,例如新竹坑子口靶場、中部砲訓場地及屏東三軍聯訓基地等,幾乎每年都可見到地方民眾爭取權益的抗爭舉措,在離島及相關海域的炸射訓練,也多次傳出因民眾抗議而縮減規模的事件。

民眾抗議軍事演訓的事件,並非台灣獨有,各國也都面臨相同問題,設置「實兵模擬接戰系統」,以雷射取代實彈射擊的訓練方式,已成為世界潮流。根據軍方統計,目前全球各國地面部隊已使用「實兵模擬接戰系統」的國家,計有美國、日本、新加坡、中國及我國在內的二十九國,且不斷進行新系統的建置,加上新一代系統可以提供科技數據,讓參演雙方部隊針對演訓進行回顧與檢討,預計越來越多國家會採行及跟進。

但模擬接戰系統終究無法取代實際的戰場環境,部隊即使經過再多的模擬訓練,最後還是得在真實戰場上驗證,才能讓部隊有一定程度的戰力,戰場抗壓能力才能獲得提升,新加坡之所以維持在台演訓的「星光計畫」,以及派出部隊到澳洲進行演訓,就是基於同樣考量。

軍方今年開始要建置新一代「實兵模擬接戰系統」,預計三年內完成,可增加部隊訓練效能,然而實兵實彈訓練更不可少,尤其各式精準飛彈、魚雷實彈射擊,是「阻敵於境外」的重要環節,只有射擊的質與量能達到一定標準,才是建立嚇阻戰力的關鍵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