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 林飛帆:政府應說清楚交涉情況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29 06:00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學運領袖林飛帆昨受訪表示,如果政府連自己國民在境外面對反人權迫害都無法提供必要協助、甚至讓國民知情,「這是政府的失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呼籲,政府應盡速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避免台灣在被迫與中國談判時,喪失國家主權。

賴中強:應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 護主權

李明哲在失蹤六十多天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二十六日晚間對外宣布,李明哲因顛覆國家政權經中國檢察機關批准,日前已遭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消息一出,家屬與民間救援團體都很震驚,也要求政府單位應有更多具體作為。

林飛帆認為,蔡政府在事件發展過程中,做法與對中交涉情況一直沒有對外說清楚,也導致民眾無法判斷政府到底做了哪些事;林說,政府對中態度曖昧不明的狀態,容易導致陰謀論的出現,假若未來再次發生類似李明哲的事件,很可能民眾還是被蒙在鼓裡。

他批評,如果一個民主國家選出來的政府,連國民在境外面臨如此反人權的迫害,都無法挺身而出提供協助,甚至對其他國民說明清楚,「這就是政府的失職」,呼籲政府應盡快對外說明相關情況,而不是一直以有保持聯繫的說法簡單帶過。

王丹:中國拿不下台灣就毀掉

六四民運人士王丹也在臉書提到,從李明哲事件即可看出,無論民進黨政府再怎麼釋放善意,北京政府心裡想的都只有一件事:「拿不下台灣就毀掉台灣」;王丹強調,若理解北京政府的這般心態,「台灣釋放善意的意義何在?」他認為,台灣不用挑釁,但「也不必一直誠惶誠恐」。

賴中強表示,為避免台灣在兩岸關係惡化的情況下,被逼迫坐上談判桌、接受不合理的談判前提,政府應盡速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以保護台灣主權。

司法攻防階段 官員:會全面協助家屬

由於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日前曾批政府冷血,讓外界產生雙方有嫌隙的觀感。據了解,政府仍將和家屬強化溝通聯繫,面對未來司法攻防的新階段。

相關官員表示,面對中國政府即將進行的司法訴訟,人權工作是否適用中國刑法第一○五條「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未來在司法辯護上的重點之一,NGO團體、家屬、政府三方應要結合在一起,共同努力營救,政府會持續在任何面向協助家屬,進行後續處理。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日前赴美國國會作證,請求美國協助救援李明哲。 (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日前赴美國國會作證,請求美國協助救援李明哲。 (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