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也曾因法輪功「被消失」54天 鍾鼎邦︰李妻的堅持 凸顯中國漠視人權

李凈瑜(右)為救丈夫李明哲,日前拿著李明哲的資料,赴美國白宮與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等人會談近兩小時。(資料照)

李凈瑜(右)為救丈夫李明哲,日前拿著李明哲的資料,赴美國白宮與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等人會談近兩小時。(資料照)

2017/05/3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超過七十天。曾在中國「被消失」的法輪功人士鍾鼎邦昨受訪時除聲援李明哲,並肯定積極尋求國際協助的李明哲之妻李凈瑜,指許多人認為李凈瑜傻,或者採取了危險的做法,但他非常敬佩李凈瑜,因她的堅持凸顯「中國從根本漠視人權」。

二○一二年時,法輪功人士、台灣智研科技公司創辦人鍾鼎邦,也曾赴中國「被消失」了五十四天,當時中國稱鍾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鍾鼎邦表示,面對中國時,須了解中國是人治社會,「想怎樣就怎樣」,和台灣注重程序的思維方式完全不同,且一向不重視人權,會視情形演變和當時所需「調整處理方式」。

對於李凈瑜堅持人權,拒絕非官方交涉管道,並訴求國際聲援、親自赴美求救的做法,鍾鼎邦認為「非常了不起」。

鍾鼎邦說,訴求國際是正確的,因為這件事「本來就沒有國界」,不該鎖在台灣。但台灣社會也許受到現實因素或中共宣傳的影響,「有些朋友沒辦法分辨清楚事情本質」。他強調,維護人權、伸張正義「本就該做」,李明哲沒有犯法,也不符中國法律程序。

鍾鼎邦呼籲政府,在這個案件上「不應該這麼不理直氣壯」;對於中國不合理、不合法、不合乎兩岸關係條例等的內容,以及台灣所秉持的原則,都應態度清楚、帶有正當性地向民眾說明,也讓民眾了解台灣與中國不同的地方。

鍾鼎邦強調,保護國民是政府的天職,兩岸政策固然會產生影響事務的處理,但對人民的保護和對人權的堅持,「和哪個黨派執政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