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赴中惹議 立委促「殺雞儆猴」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2017/06/2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僑委會現任僑務委員組團赴中惹議,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明相關榮譽職人員參加中國政治意涵活動均符合解職條件。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指出,訂定規範是正確的,且針對此次個案應該「殺雞儆猴」,警示想要在兩岸遊走的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建議,未來續聘僑委時應「採取更嚴格審查」。

未來續聘僑委 應採更嚴格審查

現任美國地區僑委王維、周賢孟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日前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赴中參訪,其中包括十一名現任僑委會榮譽職人員,立委要求政府「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僑委及榮譽職人員遴聘要點中,訂有三項解職條件,包括行為違反國家政策或利益;言行品德或聲譽不佳,有損形象;於國內外受有期徒刑以上之刑判決確定。

雖解職條件中沒有明文寫出赴中限制,但去年前僑委董淑貞因親共言行惹議時,吳新興便曾表示,僑委雖是無給職,但身分等同政府官員,在職期間不應與中國官方人員來往,且也嚴正要求僑委及榮譽職人員不應參加中國主辦、涉及主權與政治意涵的活動。即使是文化性質與商業交流等活動,相關人員也應在尊嚴、主權、平等的原則下應對,以免淪為中共統戰工具。

針對此次事件,吳新興重申,榮譽職人員都不能參加中國官方、非官方主辦涉主權象徵與有政治意涵的僑界活動,或應邀訪問中國,否則查證屬實將予以免職。而吳英毅曾在任內將卸任正副首長赴中管制期由三年縮減為一年,僑委會也同時宣布,將回復至三年限期。

羅致政表示,訂定具體規範是正確的,減少模糊空間。因榮譽職雖是無給職,乍看沒什麼,「其實在僑界十分搶手」。此次僑團赴中現任僑務榮譽職人員比例之高,羅致政不滿並表示「就是有這身分才在兩岸吃香喝辣」,促僑委會「開鍘」,以警示遊走兩岸的人。

針對赴中管制期,蔡適應則說,高階公務員在中國參與政治性活動,應注意國格,即使是榮譽職,若會見中國官員時有辱國家,「就該有骨氣點劃清立場」,自請離職。

年底將陸續有六十六名僑務委員任滿,蔡適應強調,僑委會評估是否續聘時,應該「採取更嚴格審查」,了解對我國立場堅定的人是誰,「否則就是失職」;積極面則應聘任「支持台灣」的僑民擔任僑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