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貝嶺:銅鑼灣書店事件後 香港已變「一國1.5制」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屆滿二十週年前夕,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指出,香港中國自銅鑼灣書店事件後,已成「一國1.5制」,讓香港人非常擔心人身自由安危。圖為去年港人七一大遊行。(美聯社資料照)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屆滿二十週年前夕,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指出,香港中國自銅鑼灣書店事件後,已成「一國1.5制」,讓香港人非常擔心人身自由安危。圖為去年港人七一大遊行。(美聯社資料照)

2017/06/24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昨指出,中國自銅鑼灣書店事件後,對香港出版中國政治禁書的管制與壓迫與日俱增,甚至已間接影響台灣、造成台灣出版業的寒蟬效應;政大傳播學院副教授郭力昕對此提出警告,他認為,中國對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侵蝕,政府與民間「絕對要有警覺」,而警覺應更進一步「化成具體行動」。

港出版自由緊縮 台灣已現寒蟬效應

台灣民主基金會與政大國發所昨舉辦民主人權實踐訪問學者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貝嶺以「中國陰影下:香港和台灣的出版自由和自我審查」為題演講。適逢香港回歸二十年,此研究成果能窺見中國對香港政治言論管控日益緊縮的情況。

貝嶺在報告中提到,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間,包含林榮基等五位出版人、發行商在兩個半月內接連消失的新聞,震撼香港各界,這讓香港人意識到九七年回歸後,香港從一個受到「一國兩制」保護的特別行政區,成為目前的「一國1.5制」,也讓香港人非常擔心人身自由安危。

貝嶺表示,台港兩地都是中國遊客購買政治禁書的要地,在中國加強對港出版自由管制前,香港出版書籍中有過半的書籍是中國政治禁書,無論是產量或購買量都相當龐大;貝嶺指出,由於中國近年內部變得越來越多元,北京出於維穩考量,只能「從能掌控的地方下手」,因此開始緊縮香港言論自由。

貝嶺認為,由於台灣出版產業與中國往來密切,香港出版中國禁書的自由度從二○一五年急速緊縮後,也影響台灣印刷廠參與中國政治禁書出版的過程,如聯經等出版商,可能因害怕被列入中國黑名單,不敢出版中國政治禁書的情況屢見不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