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弘茂:中國十九大前 緊縮我外交空間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24 06:00

政府勢必重新檢討大陸政策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昨天指出,兩岸關係今年以來出現重大變化,顯然中共高層已經提早在十月舉行的十九大前,積極進行緊縮我國外交空間,政府高層面對新挑戰,勢必重新檢討大陸政策、兩岸關係未來動向與內涵,海基會全力配合政府政策的新措施。

他也強調,海基會也注意到中共高層一些另類談話,針對兩岸不涉中央公權力的民間交流或事務性互動,提出相對軟性甚至帶感性的訴求,例如「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說法,初步研判兩岸社會文化、學術、宗教、藝術、青年等領域交流互動,應該會持續或可能擴大、深化,藉此收攬我方人心,海基會要隨時積極規劃應變措施。

海基會昨召開董監事會議,田弘茂會中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確實遭重大挫折,為良性互動帶來新挑戰,但在情勢明朗之前,仍要抱持正向態度,做海基會該做的事情;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前夕曾經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強調雙方需要結構性合作關係,共同思考創造有助兩岸和平穩定及區域安定繁榮的架構,這表達我方仍盼和平穩定及善意,至今仍未有所改變。

不過,他也說,面對嚴峻的兩岸情勢,蔡英文所勾畫的兩岸關係路徑圖,是否會因外交領域極大衝擊導致變化,尚難定調,海基會站在兩岸交流互動第一線,各項例行工作仍會積極思考創新作法,以求發揮更大效益,他並向對岸喊話,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謹守片面設置的前提、路障,雙方應該追求達成真正諒解,共同推進兩岸關係的穩健向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