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與中討論「一中政策」 學者:政府應警覺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於2017年6月21日舉行首屆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歐新社/美國國務院提供)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於2017年6月21日舉行首屆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歐新社/美國國務院提供)

2017/06/24 06:00

黃偉峰:提勒森國會證詞 恐對台灣有危險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日前表示,美國正與中國討論未來五十年如何維持穩定關係,其中「台灣是重大因素」,提勒森並重申美國將堅守對台承諾。不過,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昨指出,美國對自身一中政策及對台政策的檢討,「從來就不會與中國商討」,政府單位應對此「有所警覺」。

美對台政策 過去從未與中國商討

美中甫結束川普主政下的首輪美中外交及安全對話,黃偉峰受訪時說,相較於外交及安全對話對「一中」著墨不多,他較擔憂提勒森日前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的相關表述。

提勒森當時表示,過去五十年的美中關係由各自的「一中政策」界定,使區域維持穩定並且避免衝突,而川普政府雖剛開始對「一中政策」有疑慮,但川普總統已重申將遵守「一中政策」,也重申美國致力於遵守「台灣關係法」並且實現所有對台承諾。

提勒森同時提到,美中正在討論未來五十年內,一中政策可否持續?雙方應如何保持關係穩定並避免衝突等問題;提勒森說,顯然對中國而言,「台灣是討論中的重要部分」,雙方討論涵蓋台灣、北韓、南海等許多要素。外交部當時表示,美方表達出明確且一貫的訊息,是「非常正面的陳述」。

不過黃偉峰指出,美國對其自身一中政策及對台政策的檢討,「從來就不會與中國商討」;過去即使是檢視「一中政策」,也屬於美國內部政策檢討,若和中國商討,中國就會表達中國所希望的想法和做法,「對台灣有危險」。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包含「美國並不尋求為台灣與中國做調停」與「美國不會施壓要求台灣與中國談判」等內容,若美國和中國商討美對台政策,將有違六項保證精神。他提醒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對此有所警覺,並且持續觀察。

另關於美中結束蜜月期說法,北醫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國城認為,美國與中國從來沒有蜜月期,只有認識期,目前川普明顯不滿中國處理北韓的能力和進展,美國將重新評價與中國及北韓的三角關係。處於美中之間的台灣如何應對?張國城強調,台灣應秉持清楚的立場和角度,「先問自己要什麼」,美國也才清楚台灣的態度與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