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最後通牒 婦聯會須交代7大疑點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2017/06/26 06:00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婦聯會及其旗下基金會坐擁四百多億元資產,卻遲不交代勞軍捐流向,為了解其資金來源,內政部已在六月七日下最後通牒行文予婦聯會,要求針對勞軍捐及資產來源等七大疑點,限期一個月內回覆,否則將依法處分,撤換負責人辜嚴倬雲。

限七月七日前回覆

除內政部發函外,行政院黨產會也將在七月十八日召開第二次聽證會,包括勞軍捐性質、數額、婦聯會財務及人事、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等都是重要爭點。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並說,若內政部祭出撤換婦聯會負責人處分,也不會影響黨產會調查工作。

依「人民團體法」規定,政治團體的經費來源及預決算須報主管機關核備,也應依民主原則組織與運作,但婦聯會卻未在章程中訂立任何有關經費事項的規定。內政部則在近期發函婦聯會,明確告知該會在章程未規定的經費事項,應回歸「人民團體法」規範,法律也概括授權主管機關監督政治團體的財務收支狀況。

內政部更直接在公文中質疑,婦聯會收取二百四十億元勞軍捐,二○一五年財務申報資產高達三百八十一億元,卻從未加以說明龐大資產來源和勞軍捐的關聯。

據了解,內政部民政司近期已從國防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調到勞軍捐相關的歷史檔案,整理出七大疑點,並在最後一次發文中要求確實交代清楚,不得再有所閃避。

內政部指出,在「勞軍捐收入」分配部分,婦聯會是否分得三分之二、軍友社分得三分之一,婦聯會講清楚該會自勞軍捐的收入總金額為多少;是否和軍友社會銜規範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每年應捐款的比率或總額?以及是否有其他來源的勞軍捐,究竟收了多少錢,都有義務向內政部交代清楚。

內政部在「勞軍捐支出」部分也質疑,婦聯會興建及捐贈給國軍的十八期軍眷住宅,總戶數和費用花了多少錢,除將勞軍捐用在蓋軍宅外,有無將經費挪至他用。

內政部強調,勞軍捐在一九八九年停收後,婦聯會究竟結餘多少,後續勞軍捐如何處理,皆有必要向外界釋疑,尤其婦聯會在一九九○年立案為政治團體,竟不用提供財務資料便可順利立案,其資產來源及金額收了多少錢,當年的資產負債表、存款證明、決算報告都必須交出來。

再閃避就撤換主委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說,內政部已對婦聯會發文十五次,這次更羅列七大疑點,婦聯會無從閃避須照實提供,莫再把責任推給國防部,或辯稱「年代久遠、無法提供」,屆時期限一到再不交,被撤換主委也是理所當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