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賴清德︰親中愛台 創造團結台灣平台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朱沛雄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朱沛雄攝)

2017/06/26 06:00

記者蘇永耀/專訪

南市長賴清德近日提出「親中愛台」看法,引發政壇諸多討論。賴清德接受本報專訪時完整陳述緣由及過程,他說,無論是接受九二共識,還是凍結台獨黨綱等說法,都是中國分化台灣手段,也不會是兩岸交流的橋樑。他的「親中愛台」,則是創造平台,讓主張想要統一的人先回到親中,要獨立的人先回到愛台,以團結台灣為最優先,大家也不要看到中國的考卷就拚命想要搶答,這樣只會讓台灣四分五裂。

台灣為核心 向中伸出友誼之手

問:為何會提到「親中愛台」主張?外界不乏解讀市長有政治企圖,事情的過程為何?

答:我會說出「親中愛台」,是一次在議會中,一位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批判我「反中」的直接反應,本來就不在計畫內,也沒有任何政治目的。事後應媒體追問,我補充說明民進黨或我本人皆無反中,我們是抗中、反併吞。而所謂「親中愛台」,與馬英九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僭越人民決定自己未來前途的「傾中賣台」不同,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希望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瞭解、理解、諒解、和解,進而兩岸和平發展。

這樣的理念其實和台中市長林佳龍的「知中」、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友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和中」,以及高雄市長陳菊的「和平發展」理念一樣。另外,媒體問的時候我也強調「國家未來的走向,應該以追求人民最大的幸福為目標,不必在強權所畫的圈圈內打轉」,只要我們團結,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另一位國民黨籍議員質詢下,仍堅定的回答:「我不管在任何的職務上,都不會改變我台獨主張的立場,而主張台灣獨立,也可以和中國做朋友」的原因。

問:雖說是被動回應,但最近的美國行似乎在僑界被討論得更熱烈了,你也對台僑做了更多的說明。

答:上週我剛好應僑界的邀請前往美國,為什麼繼續說明親中愛台?一方面是僑界關心及媒體詢問,另一方面是這時候發生中國挖了台灣的邦交國─巴拿馬,台灣情勢險峻,我希望能喚起國人的團結。

我觀察自去年五二○新政府上任以來,不管蔡英文總統及朝野如何釋出善意,中國仍不斷打壓台灣,讓我體認現階段中國對台的策略就是「外部圍堵,內部分化」,遂行其併吞台灣的目標。這麼多年來,中國已成功的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分裂為兩半,再用一中各表、同表、共表、不表以及簽不簽和平協定進一步裂解了國民黨,也想用「凍結台獨黨綱」分化民進黨,其實台灣目前已經四分五裂,這可從中國挖走了巴拿馬,代表民意的最高殿堂─立法院,朝野竟然無法合作通過一個譴責中國的決議文就可以看出來。

親中取代傾中 愛台展現台灣主體

我分析過去的兩岸政策,用「親中」修正馬英九的「傾中」,用「愛台」反應李登輝、陳水扁的「台灣主體意識」,親中與傾中不同,親中是親善與友誼,傾是倒過去。親中是站穩台灣的立場,自信對中國人民伸出友誼的手;但若傾中、傾斜,台灣的根就會被拔起。

我希望以此平台凝聚國內共識,團結台灣,無論是主張台獨的人,或主張統一的人都可容納在這平台,反映台灣多元聲音。而台灣在面對中國所提出的種種考卷時,也能夠不急著搶答,而是共同回到更上位的問題:「台灣人民要追求什麼樣的生活?」因為國家未來的方向,如我前面所述,是在追求人民的最大幸福,而不是在強權所畫的圈圈打轉。台灣的前途應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不是任何個人、政黨或國家所能片面決定的。更不是你提一國兩制我就得接受。

凍結台獨黨綱 反讓台灣更分裂

問:蔡政府上台後,中國也升高台海情勢,黨內也出現檢討中國政策主張,包括要不要凍結台獨黨綱,你的看法為何?

答:民進黨要不要為了黨對黨的交流而凍結台獨黨綱?二○一四年我在上海就已經說過,民進黨應該先思考台灣社會是先有台獨的主張,還是先有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答案很清楚,在台灣社會先有台獨主張的真實情況下,民進黨貿然凍結台獨黨綱,不僅無法解決問題,也只不過是讓民進黨被取而代之而已。而關於九二共識,其內涵不是以台灣為核心,而是傾中的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台灣實在沒有繼續接受九二共識的必要,且任何人逕自接受代表一個中國原則,走向統一的九二共識,也等於僭越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力,並不符合主權在民的民主原則。所以,我多次公開強調「凍結台獨黨綱」或「接受九二共識」,皆無法解決兩岸的問題,反而讓台灣越陷越深,更加分裂而已,因為兩岸癥結問題在於「中國要併吞台灣」。

九二共識 中國分化台灣手段

問:市長提到九二共識是中國分化台灣的手段,這部分是否也是對國民黨陣營喊話?

答:國民黨確實身陷在中國所設下的圈圈而不自知,他們現在還認為只有九二共識才能與中國交往,但這就是北京分化的策略。當在立法院的國民黨團擔心自己的政黨未來不能與中國交往,就不敢針對台巴斷交與執政黨共同決議。但這並不是以台灣為主體,當台灣受到傷害,不管哪一個政黨,都應該要支持台灣才對。

何況,當國民黨接受九二共識後,北京也會繼續分化國民黨,提出考卷,要國民黨人表態到底是一中同表、共表、還是不表?馬英九執政時期有一段時間提過和平協定,就是受到中國的壓力,國民黨很顯然也因此四分五裂。所以,無論是接受九二共識,還是凍結台獨黨綱,都是中國分化台灣的手段,並不是兩岸交流的橋樑。

國人應團結 不需急著搶答中國考卷

所以,當我說「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就是指關鍵不在於九二共識,如果凍結了台獨黨綱,下一個問題就會碰到九二共識,再下來就會碰到一國兩制。

我提出「親中愛台」,就是希望大家不用急著搶答中國的考卷,應各退一步,以團結台灣為最優先。

問:市長前面提到「親中愛台」是一個團結平台的概念,你認為接下來要怎麼做才能讓台灣持續壯大並維持獨立自主?

答:去年,我前往以色列參加全球市長會議,有幸見到總理納坦雅胡,我問說:「以色列和台灣皆有嚴重的鄰居問題」,請教他以色列如何處理,可否提供經驗給台灣參考?他回應表示,關鍵就在於「獨立自主」。因為以色列是個小國家,沒有天然資源,加上外敵環伺,處境艱難,如果不是全國團結奮鬥,讓以色列達到「獨立自主」,以色列早就亡國了;他也說明,以色列目前有多項合作計畫在周邊國家進行,例如幫助約旦、埃及等國家發展農業和網路安全等等,他深信和平是經由長久的交流,彼此取得信任才能水到渠成,而非單純的透過任何協議而強行達到。

以色列「獨立自主」台灣應學習

因此,只要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不改,巴拿馬事件不會是最後一件,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學習以色列,朝野合作,國人團結,一起奮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逐步走向獨立自主,台灣才可能擁有自己的未來。在我看來,「獨立自主」四個字也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涵,也是壯大台灣的重要途徑。

「獨」是指主權獨立,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立」是指經濟立足台灣,展望全球;「自」是指自由、人權的保障;而「主」則是指深化、鞏固民主。

我這次在美國僑界的演講,除了用功德台灣、科技台灣、民主台灣、自由台灣和人權台灣,呈現台灣值得大家驕傲,鼓舞僑界對台灣的信心之外,主要也在向僑界報告蔡總統對中國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但也絕不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之下,決心捍衛台灣主權;提出新經濟政策強調創新就業和分配,不管是5+2創新產業、前瞻基礎建設或新南向政策皆積極展開,企圖讓台灣經濟發展與國際接軌,一年多來各項經濟指標,說明了蔡總統的新經濟政策已經走在正確的路上;蔡總統推動司法、轉型正義等種種改革,也向原住民道歉,及大法官通過同婚釋憲,都證明了在民主、自由、人權等方面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