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三軍將領交互常駐 強化軍種整合?還是徒增困擾?

國防部長馮世寬。(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6/2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長馮世寬上任至今已有一年兩個月,對於各項軍隊事務改革的點子可說是源源不斷,他要求軍方簡化行政流程、整併瑣碎事務,讓官兵可以專注在訓練及戰備本務上,也對官兵休假時,部隊緊盯聯繫的制度不以為然,但這些都不如他指示三軍司令部高階幹部要相互到其他軍種駐點來得受到矚目。

這個名為「國軍高階幹部交織歷練」的新計畫,各軍種的副司令、副參謀長,要相互派到其他軍種司令部駐點,每次為期三個月,主要是著眼於強化三軍之間的整合,讓軍種高階幹部了解其他軍種單位,是以什麼角度及考量在擬定作戰整備等計畫。

強化軍種間的整合,促進相互了解,國防部採取這個極富創意的做法,也具有突破軍種本位主義的特殊用意。各界對於國防部勇於創新改革的用意應予肯定,但在技術面上,是否一定要由副司令及副參謀長層級等資深將官進駐其他軍種,或有可以思考檢視的空間。

陸海空軍將官在同單位任職,已有前例,例如在金門還有數萬大軍的時代,金防部司令位居上將,下轄有陸海空軍三位中將副司令,金防部進行各項戰備及演訓任務時,都以跨軍種方式討論溝通。再以過去的聯勤總部為例,副總司令一職也是由陸海空三軍的資深中將出任,但這些都是在單位編制內運作。

此外,三軍資深軍官在國防大學戰爭學院進修時,同期學員也涵蓋不同軍種單位,而參謀本部下設的各個參謀次長室,本身就是涵蓋三軍各個系統,可以藉由不同軍種背景出身幕僚之間的討論,讓軍購或各項國防政策的決策擬定,更具有全面性思考。

三軍的副司令及副參謀長,都已是軍種的資深將官,尤其擔任軍種副司令者,大都曾任軍團級單位的指揮官,由如此資深的將官進駐其他軍種,位階其實相當尷尬,在參與軍種內部會議時,提不提建議都很難拿捏。國防部若是改以具有晉升少將資格的資深上校來進駐其他軍種,反而可藉由不同軍種間思考的激盪,讓其在晉升高位時,可以有著更大格局的視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