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 駐厄瓜多商務處遭拔「中華民國」

中國近來不斷施壓,我厄瓜多駐館被迫由「中華民國駐厄瓜多商務處」改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取自外交部官網)

中國近來不斷施壓,我厄瓜多駐館被迫由「中華民國駐厄瓜多商務處」改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取自外交部官網)

2017/06/28 06:00

改名「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綜合報導〕我國在部分非邦交國外館使用國號或台灣等名稱,中國對此不滿並施壓「更名拆牌」。繼杜拜外館兩週前遭改為「台北商務辦事處」後,我駐厄瓜多館處也不敵壓力,近日已由「中華民國駐厄瓜多商務處」改名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深感遺憾,並表達抗議。

中國強力打壓 我外館接連更名

在我無邦交的外館中,原有七個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稱,外交部兩週前曾公開表示,中國近期對我打壓力道強,施壓其中五個使用我國號的外館「更名」,其中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與巴林。巴林駐館使用「台灣」,其餘所使用名稱為「中華民國」。

我駐杜拜辦事處兩週前遭改名,該辦事處原以「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名義登記,中國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施壓後,阿方同意循我國多數駐外單位名稱,改以「台北商務辦事處」名義續維持運作。

外交部抗議︰駐處維持正常運作

我駐厄瓜多的「中華民國駐厄瓜多商務處」近日也已更名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深感遺憾,並已由駐處於第一時間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並說,基於保僑、護僑及維繫雙邊經貿實質關係考量,駐處維持正常運作,辦理領務、僑務及雙邊經貿工作。

另據了解,今年一月時遭迫「更名、拆牌、遷都、減人」的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處,目前已啟動搬遷程序,預定從首都阿布加搬遷至舊首都拉哥斯,尚在尋覓落腳處。遷移後,館名將從「中華民國駐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商務代表團」改為「台北貿易辦公室」,我國也將要求奈及利亞駐台代表處搬離我國首都台北。

對於被迫更名「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中國政府對厄瓜多政府本著「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表示高度肯定和讚賞。陸慷重申,這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而不是中國政府施壓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