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草案 民團促併案審查民間版

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昨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內容空洞。(記者蘇芳禾攝)

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昨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內容空洞。(記者蘇芳禾攝)

2017/06/28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擬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特別預算案,包括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昨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政策過程草率、內容空洞,應讓公民團體發起的「民間版」特別條例併案審查。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表示,如果前瞻是關係到台灣未來幾十年,「那現在多花個半年審查難道也不行嗎?」

賴中強籲立院 至少花半年討論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不反對國家做基礎建設,也不反對用特別預算,但不管藍綠政府,都很草率的用特別預算做基礎建設,民間版草案希望能改正這樣的錯誤,至少花半年在國會討論。

許博任表示,前瞻仍有很多爭議,現在有相對完整的民間版草案,希望朝野黨團可暫緩前瞻條例的審查,讓民間版進入國會。

民間版的特色包括兩階段核定計畫,先有總計畫,向國會報告後,再提個案計畫。第二,要有各類衝擊影響評估。第三,要有公開聽證程序。第四,遵守財政紀律。第五,要有更嚴謹土地徵收程序。第六,要有監督和退場機制。

政大教授徐世榮說,今年三月他受邀參加立法院公聽會,收到行政院計畫時很傻眼,覺得行政院竟然送出這樣粗糙的計畫核定版本。包括計畫實質內容、計畫正當程序等兩大重點都沒有做好。蔡英文說她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前瞻什麼時候溝通過了?「這是威權獨裁政府。」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國家計畫應該不只包括經濟成長率或工作機會,現在政府到現在還沒提出性別影響評估。而長照、托育計畫加上各種福利才一一○億元,只占一.二五%,並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