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保勞保改革 下會期處理

▲在完成公、教、政務人員年改後,民進黨團擬於下會期處理軍人、勞保、公保等議題。圖為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民進黨立委們,一同鞠躬向軍公教人員致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在完成公、教、政務人員年改後,民進黨團擬於下會期處理軍人、勞保、公保等議題。圖為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民進黨立委們,一同鞠躬向軍公教人員致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7/0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在制度相近的公、教、政務人員年改完成三讀後,未來還有軍人、勞保、公保等待處理。但年改會尚未提出軍人年改方案,勞保則因加速調升投保費率以及投保薪資將從平均六十個月延長至一百八十個月,引發勞、資雙方強烈反彈,立院民進黨團擬於下會期處理。

現行的公保,僅有私校教師、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員工、公部門駐衛警,能夠依一.三%的給付率領取養老年金,其餘領有月退休金的公、教人員,目前僅能領取一次養老給付,要等年金改革修法完成後,才能領取公保年金。

考試院已配合年改修法送出「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重點就是公保年金化,讓已有月退休金的公、教人員,可按○.七五%的給付率領取養老年金。但由於公、教年改已明定要為二○二三年七月一日初任公、教者設計新制,加上公保年金會併入退休總所得,計算所得替代率,公、教人員未必樂見年金化;私校教師恐怕要求比照勞保年金,將給付率提高至一.五五%,其他國營事業工會亦會要求納入,未來未必會予以審查。

行政院版「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是將原定每兩年調升費率○.五%,加速為每年調升○.五%,先在二○二二年由現行的九.五%調至十二%。年改國是會議原有在二○二三年檢討是否與勞退整併,若無更佳方案,就以每年調一%至二○二八年調至十八%。但政院版草案僅規劃調至十二%,避免限縮未來的做法。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則擬從現行最高六十個月投保平均薪資,逐年延長至採最高一百八十個月平均。

但因草案遭勞、資雙方強烈反彈,在完成公、教、政務人員年改後,民進黨團擬於下會期再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