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張會》中國打壓台灣 柯文哲未向張志軍抗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3日下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面,兩人在會談前先握手致意。(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3日下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面,兩人在會談前先握手致意。(台北市政府提供)

2017/07/04 06:00

陸委會:應傳達台灣人民對北京負面感受及絕不屈服立場

〔特派記者郭安家、記者鍾麗華、林良昇/綜合報導〕在中國挖我邦交國、頻頻打壓台灣之際,台北市長柯文哲無視勸阻的聲音,仍率團前往中國參加雙城論壇,他昨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但柯並未公開向張表達抗議,柯僅強調,中國要更開闊來看台灣不同的聲音,也應尊重台灣人民。

立委:朝野應團結共抗中國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說,柯文哲前往上海前,才剛發生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並和台灣斷交的事件,台灣各政黨和縣市首長應該更團結,把台灣的主張與立場向中國表達清楚,以抗拒中國的壓力。

陸委會也表示,面對中國大陸對台打壓,台灣各界應團結一致,傳達台灣社會對北京當局錯誤作為的負面感受,以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的堅定立場。

柯文哲率團赴中國參加雙城論壇,他昨午返台前,與張志軍於虹橋迎賓館會面。總統府希望柯「適切表達國人民意」,但柯致詞時並未觸及政治議題,僅提到北市環保政策、上海市進步很快,盼兩岸互相學習。

「柯張會」僅開放採訪九分多鐘即驅離台灣媒體。張志軍先指中方「對台方針是一貫的,始終認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家和萬事興。」

據轉述,柯文哲回應,台灣歷史因素造成內部有不同的聲音,但會盡量表達善意,他會將中國配偶、中生都當成自己的市民,也希望台商獲得幸福快樂。他坦言,中國要更開闊來看台灣不同的聲音,也應尊重台灣人民,「我媽媽說,當初是中國把台灣踢出來的」,他盼中國尊重台灣人的歷史情感。

張志軍回應,他們會尊重台灣生活方式與制度,也希望台灣人民能尊重交流,不要挑動對立、不希望民族分裂;大家都知道馬關條約,「我們會尊重台灣人民,也希望台灣人民尊重中國這邊的立場。」

據轉述,柯文哲兩度邀請張志軍來台,張起初回應,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赴中停留兩個地方,為了對等,他來台也只能停兩個地方,並婉轉說「台北只能過境」,後來才說「怕去會不受歡迎。」

此外,柯昨參訪上海時,中國警方高規格開道,有著軍綠襯衫的維安人員阻擋媒體採訪,與會人士解讀中方以部長、副部長級待遇對柯;柯說「客隨主便」。

網友:白色力量變紅色力量

至於柯文哲日前提及「兩岸一家親」論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引用「論語」表示,「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他強調,兩岸交流只要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合乎對等尊嚴,就能促進進一步有意義的發展及合作;也有多名台灣網友灌爆柯臉書,批評「白色力量變紅色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