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權力與春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3日下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面。(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3日下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面。(台北市政府提供)

2017/07/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季辛吉說:「權力是最好的春藥。」在台灣,對於許多政商人物來說,搞中國關係,絕對是春藥,但為的是爭取權力,卻未必一定可以獲得權力。

中國與台灣之間是什麼關係?就本質言,毫無疑問是敵我關係,既是主權的消滅,也是武力的壓迫。面對這種敵意國家,以為可以藉由言語的順服,或者文字的巧門,換來「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的名分大義,進而在台灣的民意競爭中增加籌碼,這樣的假設,不要說冷戰時代,就是承平階段最民主開放的國家,都涉及到非常嚴肅的忠誠問題。

中國為什麼要選在六月十三日奪我重要邦交國巴拿馬?是刻意利用我國新舊大使交接的空檔進行突襲?與世大運將在八月首次在台灣舉辦,而柯市長早計畫七月一日要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有沒有關聯性?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凡是具有團隊觀念的頭人,針對任何的風吹草動,都需要從集體的角度思索一己的進退與抉擇。這不僅是避免遭對手各個擊破的策略,更是換得多數民眾信賴的最佳選項。

在關鍵時候會把「我」放在最前位,從而與敵對之國玩弄曖昧的人,之所以很容易引起群體的側目,在於當台灣的利益被侵略時,倘若四處充斥失敗主義的弱者哲學,只是自證怯懦與投機;而一個無法掌握難得機會彰顯勇敢的從政者,特別是對於大位覬覦難耐的一群,又如何對社會大眾厚植他的領導特質與地位?

還有,兩岸關係不是地方市政的範疇,到中國去被要求交心表態,可以預期,但是必須有能耐判斷與周旋,在世界衛生大會排斥參與,以及連續斷交之後,這個時候與打壓者一同登台,更有為對方合理化、正當化的舒壓效果,這就不是工具,而是道具層次了。這豈不是昭告國人,大頭病者,連起碼的自知之明都缺乏嗎?

遺憾的是,在過去,台灣這類的人,似乎如過江之鯽,從不少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