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案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調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處理李明哲案流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處理李明哲案流程

2017/07/06 06:00

首次受理台灣個案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遭中國非法拘留的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已失蹤近一一○天。協助救援的民間團體昨發出新聞稿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設的特別機制「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日前回覆,小組已在六月廿三日正式受理李明哲案。台權會強調,此為聯合國人權機制首次正式受理台灣個案,因「侵害人權的國家來自聯合國的會員國,中國」。

在國際救援方面,目前協助李明哲之妻李凈瑜救援的民間團體,由台權會與人權盟負責聯合國體系,而李凈瑜五月底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作證等訪美行程,則由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居中協調安排。

李明哲遭中國非法拘留、失蹤三個多月,家屬仍不清楚李身在何方。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李明哲因涉「顛覆國家政權」已於五月底遭檢察機關起訴。

李凈瑜日前指控,在李明哲遭拘禁期間,中國未曾知會家屬,也不開放家屬前往探視,甚至取消她欲前往中國的台胞證,在無法透過官方管道接觸中國後,民間救援團體於是轉而尋求國際救援。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之所以受理李明哲案,主要起始於台灣人權促進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該團體於四月六日向聯合國四個特別機制(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人權捍衛者特別報告員、任意逮捕、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提出申訴,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在兩次來函詢問後,於六月廿三日發出正式受理信函,強調將李明哲案展開相關調查。

邀請他的妻子李凈瑜出席九月會議

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在信件中強調,小組已向中國就李明哲案發函,表達欲前往中國調查的意願,小組同時也邀請李凈瑜出席九月初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一一三次會議。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受訪時表示,此次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的調查,雖不具強制性,前往中國調查時也僅會針對中國整體人權狀況討論,但對於救援李明哲與台灣人權議題的進展還是相當有幫助。

是否援李 歐盟議會今投票

此外,歐洲聯盟議會將在歐洲時間六日早上十時投票決定是否聲援李明哲,台權會與人權盟明將召開記者會回應歐洲議會投票結果,並宣布下一波行動。

黃怡碧表示,歐洲綠黨向歐盟議會提案,今將針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李明哲案進行投票,呼籲中國儘速釋放他們。若議會投票通過,行政部門即可對此決議採取進一步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