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預算》防蚊子館 林揆否決新設村里活動中心

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7/09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面對總規模可達八千四百億元的前瞻特別預算,閣揆林全近來企圖以嚴格檢視各計畫的作為,展現確保不浪費公帑的態度;他七日主持跨部會預算會議,內政部提報在城鄉建設新建各地村里活動中心,開放縣市提競爭型計畫,但引發部會首長熱烈發言,紛紛擔心設施閒置變成蚊子館,林全也神情略顯嚴肅地說:「這恐造成設施閒置與低度利用」,當場否決了這筆約二億元預算!

工程會去年統計,中央和地方閒置設施共一○九筆,投入公帑二五三億元,儼然一大錢坑。為拚經濟,行政院推動前瞻計畫要在全台大興土木,但也要避免砸錢蓋出另一批蚊子館。

從提出前瞻計畫的初期,林揆就召集部會首長密集聽取簡報,嚴格控管各計畫,三月親自召開記者會端出前瞻大菜,但計畫提出後爭議不斷湧現,立院好不容易通過前瞻特別條例,接下來如何提出令人信服的建設計畫與預算,考驗林揆領軍的內閣團隊。

行政院六日院會上,林全指示「預算寧缺勿濫、數據確實,要讓社會大眾對政院所提預算有信心!」他隔日分批召集各部會首長仔細聽取相關預算內容,當場刨根追問許多問題,發揮「林教授」追根究底的性格。

內政部提報開放縣市政府提競爭型計畫,新建造各地村里活動中心,由於過去部分村里活動中心閒置,引發林揆疑慮,認為要「非常謹慎評估」,政務委員吳宏謀也建議說:「可就現有的老舊或相關閒置設施予以活化再利用啊,轉化為推動長照、托育設施等用途」。最後為避免產生蚊子館效應,林全當場否決了這筆二億元預算。

擱置苗縣天花湖、新北雙溪水庫工程

此外,近來環保等公民團體跳出來反對前瞻計畫,特別是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過世後,環團反對亞泥展延案,政院感受到不小壓力。因此,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引發地方居民抗爭的爭議性計畫,包括苗栗縣天花湖生態水庫工程,以及新北市雙溪生態水庫工程,林全均決定擱置。

新北雙溪水庫未能通過二階段環評,當地居民對水庫地質條件有疑慮;苗栗天花湖水庫雖已通過環評,水利署原也規劃興建,但當地居民表明誓死抗爭。由於爭議未解,經濟部因此刪除這兩項預算,林揆也決定從善如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