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列名十九大 張志軍可能退休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央社資料照)

2017/07/10 06:00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名單出爐,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未在代表名單內,由於張志軍已六十四歲,是否在今年底中共十九大後辦理退休離任,引起關注,若張退休,意味著中國涉台事務高層將走馬換將,是否會有新作為,我方密切關注。

國台辦主任人選 可能有「創意」

我方涉兩岸事務的人士指出,中國涉台部門已做過人事更動:包含中國對台工作智庫的社科院台研所所長由楊明杰接任、國台辦副主任由鄭柵潔接任,此兩人都非傳統涉台工作出身,可以預估,未來國台辦主任人選,可能也會很有「創意」。

攸關中國當局領導階層權力核心的中共十九大即將於年底登場,中國官方日前公布中央直屬機關的一○九名代表、中央國家機關的一八六名代表名單,其中,負責涉外事務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也都入列。

不過,負責中國中央涉台部門的國台辦,僅有副主任陳元豐入選十九大代表,張志軍並未在已公布的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這兩份黨代表名單內;外界推測,現已六十四歲的張志軍已屆齡,恐怕將在十九大後退休離任,最晚在明年人大、政協兩會前後就會卸任。

事實上,由於兩岸關係未見起色,早在去年年底,就傳出張志軍因無法掌握台灣民情、錯估情勢,可能在任期到達前提前去職的消息,但相關預測並未實現,張志軍的國台辦主任之位並未更動,中國方面也不斷有習近平十分滿意張志軍對台作為的滅火聲。

對於張志軍未名列十九大代表名單,我方知悉兩岸事務的人士分析,中國整體對台的方針影響應該不大,但可以認為是民進黨政府時代,中國第一階段對台策略的結束,明年新任國台辦主任上任,會有什麼新的對台策略,值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