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壇耳語》反年改要陳抗友邦元首?

圖為日前反年改陣營號召退休軍公教上凱道抗議畫面。(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圖為日前反年改陣營號召退休軍公教上凱道抗議畫面。(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7/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本週將有友邦元首到台灣來訪問。我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國巴拉圭,多年來一直是台灣鞏固邦誼的重點對象,但是卻有情資指出,卡提斯總統到訪期間,居然有反年改團體計畫進行陳抗,而且不排除讓國賓「有感」,為了排除任何可能有損國家儀節的變數,特勤人員已經就此採取了高度的戒備。

安全系統掌握到的訊息顯示,可能參與此一過當行動的對象,是陸官背景的退伍軍人,與退休警察為主的特定組織;這些熟面孔,已經多次在抗議現場出現,例如之前在立法院前的「八百壯士」靜坐,甚至對總統、副總統針對性的侵擾等等。目前,帶頭人物被國安單位鎖定,並提升維安等級。

立法院臨時會雖然已經就年改三法完成三讀,但是有關軍人年改的部分,基於其特殊性,特別被抽離出來單獨考量,陳建仁副總統本週還在邀集所屬討論,根本尚未最後定案。

事實上,台灣因為國家處境的需要,絕大多數國人都有給予軍人較優退撫條件的認識,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退伍軍警如果不接受勸退,真有此越界舉動,必然引發納稅人反感,恐怕對今後國會就軍人年改案的審議,徒增不必要的情緒。

邀請友邦國元首來訪,是資源愈來愈有限的台灣,很重要的外交工作,例如上次有邦交國國賓來訪,蔡總統沒辦法給更多的援助,只好使出渾身解數「博感情」,親自當起「地陪」,帶著貴客南下參訪,逐一解說,可見一斑。

在此等涉及國家利益的事務上,倘若有人將個人的利益凌駕於其上,不惜把國內示威訴求,做為擾亂外交的題材,不只因小失大,更破壞了職業形象,傷害在職者的尊嚴,導致多輸,絕對不智。

至於軍人年改方案的內容,則輕忽大意不得。主政者一定要以最嚴肅的態度,做最寬鬆的考量,既穩定軍隊軍心,確保國家安全,亦是增加今後實施募兵制的誘因。民進黨做為國會多數黨,要把這件大事提到最上位來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