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古墓兵團」重出江湖

吳敦義。(本報資料照)

吳敦義。(本報資料照)

2017/07/13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雖然還有一個多月才要上任,吳敦義先前滿口堅持體制,八二○才願就任黨魁,吳陣營也一再宣稱新人事案要到八月才要宣布,但從國民黨中常會接連通過秘書長以降的代理人事案可以看出,準主席吳敦義的一隻手已經伸進黨機器,從此立法院國民黨團表現良窳及外界對國民黨的褒貶,吳敦義就沒有仍未掌權的推諉閃身空間。

吳敦義先前堅拒洪秀柱提議七月提前接任,如今卻又布局人事,姑且不論是否眼高手低,基於黨務無縫接軌,即便轉彎,倒也無可厚非,所有暫時掛名代理的黨務幹部,想必八二○後都會真除,等於新的黨務團隊已經提早亮相,陣容雖稱不上落漆,但從參管機要的核心要職秘書長人選看來,很難不教外界與再出土的「古墓奇兵」做聯想。

這些新黨務團隊不是前政務官、老黨官,就是長期掌握黨務資源的老政客,其中自早年擔任黨政協調工作會主任,到後來陸續擔任政策會執行長、黨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等職務的曾永權,就是每次藍營擺位子時,無論大風怎麼吹,總是吹不動的頭號老面孔,加上行事風格毀譽參半,未來這支「古墓兵團」究竟能為這個已如風中殘燭的政黨,帶來多少活力與生機,難不讓人犯疑。

此外,從吳敦義與洪秀柱即將在八二○全代會共同提名的二百一十席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來看,也能解釋這個百年政黨,為何今日會與年輕世代愈走愈遠,最後走上沒有新世代接班梯隊窘途的原因。

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辦法規定,黨主席有權提名二百一十席候選人,免經黨代表連署,即流露這個政黨的父權式領導本質。再者,辦法中明明未規定現任者優先,但選舉期間口口聲聲要給年輕人發展機會的洪秀柱與吳敦義,協商提名時卻優先提名要連任的現任中央委員,因此吳敦義在八二○全代會要提名的候選人名單中,新面孔將只會有四十八個,顯然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藍營人士總習慣把國民黨出現世代斷層責任,歸咎於馬英九總統任內未培植接班梯隊,卻從未反思黨內始終難以擺脫大老文化,只想鞏固自己位子,讓新人難有崢嶸機會,今日才會淪為幾乎沒有年輕人願意靠近的晚暮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