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預算案付委 拚八月三讀

政府預算案未經閣揆報告即付委事例(記者曾韋禎製表)

政府預算案未經閣揆報告即付委事例(記者曾韋禎製表)

2017/07/15 06:00

國民黨阻林揆上台 政院被迫召開記者會「向人民報告」

〔記者曾韋禎、鄭鴻達、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前往立法院臨時會報告備詢,但因國民黨立委持續強烈抵制而無法上台報告,最後經民進黨團提案,表決通過直接將預算案付委審查。林揆則召開記者會「向人民報告」前瞻案,強調編列特別預算符合法律,沒有退回重擬的理由。

前瞻預算案付委後,預定在十七日至廿日的財委會聯席審查,並於廿一日召開院會宣讀審查報告;最後在八月下旬召開第三次臨時會,處理前瞻預算案的二、三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未來每一步都是挑戰,只有一關一關去面對。

為反對前瞻案,國民黨動員近三百名民眾集結於立法院周遭繞行抗議,沿途高喊「預算重編、拒絕綁樁」等口號,但遊行僅進行一小時餘,人群即告解散;在議場內的國民黨立委,除佔據發言台,也盤據在官員席,對準備入座的林揆狂按瓦斯汽笛、拋擲水球,朝野立委因此展開激烈的肢體衝突。

包括吳秉叡、林俊憲、莊瑞雄、王定宇等民進黨立委,紛遭水球命中;在前排的吳秉叡索性將椅子往下丟,後排的莊瑞雄則回潑飲料;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近身扭打;坐在林揆座位上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最後遭王定宇順勢推離。場面一片混亂,立法院長蘇嘉全只好宣布休息。

蘇嘉全隨後邀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若能說服國民黨團不再杯葛,願將林揆的報告、備詢延到十七日,但未獲國民黨團採納。民進黨團因此提案,直接將預算案交付財委會審查,並將書面報告送各委員參考。

國民黨批違法付委 民進黨:有前例可循

在恢復開會後,蘇嘉全欲處理民進黨團提案,國民黨團當場抗議,高喊此舉違反「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是違法付委,並朝主席台大量拋擲水球,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姚文智則高舉手板擋下來襲的水球。蘇嘉全除點名警告黃昭順,不得再朝主席台丟擲任何物品,並強調預算案有直接付委的前例。

民進黨團最後以優勢人數表決通過,將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交付財委會審查。國民黨團則揚言未來不再與民進黨團做任何協商,立院將永無寧日。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列舉立院過去在行政院長連戰、張俊雄、江宜樺任內,都有未給閣揆報告就讓總預算案付委的前例;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批國民黨把國會當廟會,只想野蠻地掩飾自己不願監督的事實。

在無法上台報告及備詢後,林全率相關閣員在政院召開記者會「向人民報告」前瞻案,並且回應各界質疑;林全強調,政院首期編列一年四個月的特別預算,所有計畫只要是跨年期計畫都經政院核定,不會有新的區段徵收問題,立院對區段徵收的決議政院會遵守。

立院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昨邀林揆報告前瞻預算案,國民黨團發動「武攻」,鳴汽笛、砸水球、撒紙錢癱瘓議事。圖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中)被水球擊中臉部後,拿起椅子反擊。(記者陳志曲攝)

立院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昨邀林揆報告前瞻預算案,國民黨團發動「武攻」,鳴汽笛、砸水球、撒紙錢癱瘓議事。圖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中)被水球擊中臉部後,拿起椅子反擊。(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