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嚴30週年》蘇貞昌:感謝台灣人選擇反抗威權者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7/07/15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年是解嚴三十週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一九八七年前後擔任民進黨第一任中常委,負責組織部門督導工作,蘇貞昌昨受訪表示,現在能夠慶祝解嚴三十週年,最要感謝的就是台灣人民,因為台灣人民選擇了這些反抗威權者。

蘇貞昌說,他在解嚴前後負責督導組織部,工作就是去督導各地方黨部成立,在解嚴前,參加黨部活動的人隨時都有可能被抓走,他就帶著密函,讓黨員宣誓,接著協助處理建置地方黨部。

他認為,在解嚴前的這段時間,國民黨面臨前所未有的民意壓力,這也是為何美麗島案的被告最後並未被判處死刑,且被判刑者的家屬出來參選最後都能高票當選,「這是人民用選票來展現自己的力量。」

組黨「開啟台灣民主蓋子」

蘇貞昌說,現在能夠慶祝解嚴三十週年,最要感謝的就是台灣人民,因為台灣人民選擇了這些反抗威權者,而民進黨的作用,就是開了一個民主的蓋子,他希望透過當時的時空背景和事件的闡述,讓大家了解到解嚴是經過大家一起努力的過程。

被問到解嚴前後的組織方式,蘇貞昌笑說,當時因為社會壓迫很大,民怨累積久了之後,民進黨揭竿而起,入黨自然風起雲湧。「以前大家會四處打聽哪裡有演講,追著演講場跑,也不像現在的演講場需要動員,甚至有流動廁所、擺塑膠椅讓聽眾坐。」

蘇貞昌說,入黨的人數與民風、民進黨耕耘和人口都有相關,例如新竹、苗栗在當時的入黨人數不足,而這些地區到現在,仍是民進黨相對較艱困的區域;「民進黨要執政得好,人家才會對你有信心,不然也會被唾棄。」

回憶起建黨之初,蘇貞昌說,第一任黨主席江鵬堅選出的那個晚上,帶著他們在金華國中演講,每個人都抱著肥皂箱,支持者的捐款把箱子都塞得滿滿,「台灣人沒有欠民進黨」,希望大家能夠毋忘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