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嚴後第二任民進黨主席 姚嘉文推動台灣主權決議案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7/15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年是解嚴三十週年,在一九八七年解嚴後擔任民進黨第二任黨主席的姚嘉文受訪表示,解嚴後的氣氛,大家很興奮,覺得很多法令要改,他上任黨主席後,在一九八八年通過「台灣主權獨立決議案(文)」,奠定台灣主權獨立,拒絕被中國統一、合併的基礎。後來民進黨也根據這個基礎發展,蔡政府拒絕九二共識也立基於此。

民進黨自十四日到十六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解嚴三十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姚嘉文回憶,解嚴後,大家對結社比較安心,也比較沒有顧慮,他擔任黨主席時,大約有八千黨員,後來隨著越來越多地方黨部成立,黨員也大量增加。

姚嘉文說,創黨之初最重要的就是推動主權獨立運動,在第一任黨主席江鵬堅任內,發生許曹德、蔡有全台獨案,兩人被判刑,黨員提出應把台獨列入黨綱,但他們擔心此舉可能會讓初生的民進黨陷入危機,後來他與江討論,改以「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替代,先做相對柔性的訴求。過了半年後,才在他擔任黨主席時,通過「台灣主權獨立決議案」。

姚嘉文說,「台灣主權獨立決議案」(又稱「四一七決議案」)是把台灣不屬於北京的立場確立。內容為:「為穩定台灣人民信心,澄清台灣國際地位,本黨重申:台灣國際主權獨立,不屬於以北京為首都之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台灣國際地位之變更,必須台灣全體住民自決同意」。

姚指出,主席任內三個主軸「理念」、「組織」、「活動」,理念就是通過「台灣主權獨立決議案」,組織就是成立地方黨部,活動則是在基隆台南舉辦二二八活動,在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號召數萬人包圍國民大會中山堂,要求國會全面改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