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嚴30週年 總統:向台灣人民致敬

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民進黨「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民進黨「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7/16 06:00

〔記者李欣芳、鄭鴻達/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在解嚴卅週年紀念日指出,「今天是向偉大的台灣人民致敬的時刻」,卅年前的今天,台灣終於掙脫長達卅八年國民黨戒嚴統治,向自由和民主踏出了重要的一步,這一步是台灣人民一起踏出去的,長久以來,有些人習慣把台灣民主化歸功於蔣經國前總統,但在解嚴卅週年的今天,應該把目光放在台灣人民身上。

提民主3願景 終結藍綠惡鬥

蔡總統昨在臉書以「向台灣人民致敬:寫在解嚴卅週年」為題,發表上述感想,並提出對台灣民主的三項願景,她說,關於民主的台灣,她心中有個藍圖。首先,希望台灣有更多的新興本土力量能加入民主政治的運作,因為這會讓台灣的民主政治,一直保持年輕的活力。

其次,她希望政黨與公民社會之間會找到一個更理性健康的互動模式,執政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

盼所有政黨都能以台灣主體性立場思考

第三,她也希望有一天,台灣的所有政黨,都能站在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來思考國家的未來,打造一個未來不論誰當選總統,台灣人民都不再需要擔心台灣主體性會消失的政治環境。這就是終結藍綠惡鬥的真諦,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對台灣的責任。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筆震論壇舉辦的「解嚴三○:台灣邁向開放民主」專題座談會中指出,當年聽聞蔣經國總統透露將解嚴時,「感覺就像觸電一般」,非常震撼。如今台灣已經解嚴,仍有許多問題值得擔心,雖然大家一天到晚批評威權,但一旦執政後,是否能擺脫誘惑,「解答就留給各位」。

曾任新聞局長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推崇蔣經國促成解嚴,強調蔣即便晚年健康欠佳,仍毅然推動政治革新、為台灣人民思考嚴肅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