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上海行 北京視為對台工作勝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曾會晤張志軍。(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曾會晤張志軍。(資料照)

2017/07/17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大談「兩岸一家親」,引發爭議,據指出,在民進黨縣市長遭中國抵制下,柯的正確「表態」,被北京當成是給綠營縣市長的「樣板」,也被視為是對台工作的勝利,成為分化台灣的突破口。

柯文哲在雙城論壇的談話,雖在台灣內部引發爭議,但對岸卻有所「回報」。近期在中國上海舉行的「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拒絕綠營執政的台中市及桃園市參加,台北市和新北市則過關。

讓北市出席交通學術研討會 作回報

去年五二○政黨輪替後,中國當局屢以「政治前提」干預非政治性的學術交流活動。據了解,立場偏綠的學者、民進黨政治人物早列入中國的黑名單,學術交流同樣受限。在政府部門,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僅局處首長、中央部會僅事務官、陸委會更限制在科長級以下才可能赴中,但泛藍執政的縣市則完全沒限制;台北市雖非藍營執政,卻是不受限的縣市之一。

官員指出,這是北京藉「藍綠有別」對台進行統戰;因柯政治立場偏綠,加上台北市的首都地位,被北京視為有象徵意義,柯談「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床頭吵床尾和」,以及先前對「九二共識」的表態,都是北京喜歡聽的話,柯在上海的「正確」表態,也被中國涉台部門視為是對台統戰工作的勝利。

我官員憂︰給綠營縣市長的樣板

不過,柯文哲對兩岸關係的表述,不少台灣的兩岸事務相關人士都認為過頭,官員擔憂,中國會將柯的表態,視為給綠營縣市長的樣板,成為操縱地方包圍中央,要台灣政府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的破口,恐怕只會要台灣方面講更多,不能更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