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無法拒絕的條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1日由台北松山機場搭機,前往上海出席2017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1日由台北松山機場搭機,前往上海出席2017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17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電影「教父」有一句經典對白:「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在中國統戰無所不在的觸角下,關鍵的問題是,什麼條件才能讓台灣人放棄民主、自由的信念?從柯文哲過去到現在的言行,可以知道,確實有些東西,可以讓人無法拒絕,不管那是什麼。

在電影中,那個「無法拒絕的條件」是一顆影史留名的血馬頭,驚悚而震撼。在兩岸上,中國對台灣的工作,當然不僅只是一顆血馬頭,「棍棒」與「蘿蔔」是概括的主調,打擊台灣人自信,摧毀台灣意識,加上賞以小利拉攏、分化,無孔不入,隱蔽而難以察覺。

中國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台灣人認為,台灣經濟沒有中國就不行,沒有照中國意思做就是不對;在政治上,框束一中框架,並灌輸中國很棒,台灣競爭力低下的認知,唱衰自己,讓台灣人在意識上自我消滅,在經濟上淪為扈從,最後走向被併吞的結局。

台灣和中國確實應該交流,但核心的關鍵問題是,台灣人不懂為什麼倡議中國自由、民主的劉曉波,骨灰會無葬身之地?為什麼關心中國人權的李明哲,會被關押至今音訊全無?為什麼兩千三百萬人會被排除在世界衛生體系之外?為什麼中國對香港的承諾是如此的薄弱而不受信任?這些問題不回答,怎可能「一家親」?

台灣人自豪有自由民主體制,也自信不會屈服於中國的霸權,但不可忽略,每個人都有一個「價」,在中國毫無止境滲透下,這個「價」恐越來越低,這是台灣的考驗,須時刻警醒,我們面對的是怎樣的國家,他們是不會輕易罷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