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邀國際大咖 我每年辦玉山論壇

蔡英文總統親自交辦,政府將在下半年舉辦以官方為主導的大型區域論壇。(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親自交辦,政府將在下半年舉辦以官方為主導的大型區域論壇。(資料照)

2017/07/19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為擴大新南向政策動能及強化國際連結,蔡英文總統已親自交辦拍板,政府將在下半年舉辦以官方為主導的大型區域論壇,規劃的兩天議程,預計邀請相關國家的政治大咖、政府官員及專業領域的意見領袖與會,活動規模及參與層次皆比照國際間的區域論壇,朝每年固定舉辦,並將定名為「玉山論壇」,也藉此第一高峰的意象,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蔡總統親自交辦

政府高層指出,亞太地區的國際重要區域論壇,如由新加坡政府主導的「香格里拉對話」、中國政府主辦的「博鰲論壇」,都是受到相關國家重視的活動,也逐漸展現影響。政府希望每年固定舉行「論壇」,也是藉此展現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並做為鄰近及有興趣國家的重要參與平台。由於今年為首度舉辦,會議時間暫訂兩天,從下一屆起不排除拉長到五天。

對於「論壇」的構想,府方官員透露,資政蕭新煌向總統提出的「新南向政策策略建議書」有相關提議,總統採納後交給國安會籌劃,由於新南向涵蓋面向廣泛及多元,除外交及經貿部門,包括科技部門、教育部門等也都參與討論,目前擬邀的外賓名單已接近成熟,除部長級官員,也爭取部分國家的卸任元首出席。

強化新南向動能

官員表示,台灣推動新南向有不少成果,但很多都在鴨子划水,其他國家雖感興趣,甚至有歐盟國家派部長級官員密訪台灣,但並不確知我方所投入的能量與決心,透過大型論壇的舉行,可宣示政府是「玩真的」,並對目前各部門推動進一步檢視驗收。

此外,依據去年通過的「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揭示推動的四大連結策略,包括軟實力連結、供應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人和人連結等,也成為論壇的主要議程。

官員說,論壇的主題除涵蓋政府相關部門的業務內容,還有另一重點就是非政府組織領域的交流及合作,同時也會納入青年議題等,這部分擬邀請國際非政府組織等意見領袖與會。

對於論壇的召開時間,官員表示「已有腹案」,但考量各種可能的政治干擾,將暫時列為機密。他表示,論壇舉行時間與中國共產黨召開的十九大應會「距離一段時間」,且台灣推動新南向原本就是整體對外政策的一環,與兩岸交流並行不悖,外界無需太多政治性的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