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政治色彩 「一軌半」辦論壇

中國政府主辦的「博鰲論壇」,每年三月舉行,邀請相關國家的政商人士出席。圖為今年年會,密克羅尼西亞總統發表演說。(彭博資料照)

中國政府主辦的「博鰲論壇」,每年三月舉行,邀請相關國家的政商人士出席。圖為今年年會,密克羅尼西亞總統發表演說。(彭博資料照)

2017/07/19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政府主導的「玉山論壇」將在下半年登場,外交決策高層透露,考量台灣外交處境特殊,雖是官方推動,但會以「一軌半」方式對外呈現。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認為,政府出面必然會遇到若干挑戰,但關鍵還是在議題設定及時機點等選擇上,要讓相關國家感受到台灣是基於真誠的合作對待,而不是工具化的考量,論壇所提出的議題也必須是對方國家有興趣的。

不一定由政府掛名主辦

政府間的官方往來為一軌外交,二軌外交則為運用非官方人士如學者或退休官員等進行互動,對於政府高層定位「玉山論壇」為「一軌半」的形式,官員坦言,這是因為參與的國家會有一定的政治考量,是否能派出夠分量的官員,還是改由其他「民間人士」代表與會,都還存在變數。

但官員也強調,亞太地區已有包括「香格里拉對話」、「博鰲亞洲論壇」等大型區域論壇,所累積的舉辦經驗,都是政府未來推動上可以借鏡的地方。

另據指出,屆時掛名的主辦單位,不一定是政府機關,而有可能是透過其他具官方性質的機構或智庫來負責舉辦。

舉辦過多場國際會議的郭育仁認為,由政府出面主導當然會有政治敏感性,但重點還是在於如何務實處理,例如邀請的官員層級,應該是在重要議題具執掌及決定能力,並可談及實質上的合作關係,而非僅考量外交突破。

郭育仁也提到議題設定與時機點的選擇,將攸關論壇的成敗。例如國策院預定在十月中旬舉行大型國際會議,就是考慮十月國慶慶典將會有很多外賓訪台,距離中國十九大召開也還有一段時間;另外,議題的內容必須是對方有興趣的、認為具有合作價值的,這都會提高外賓來台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