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令出多門 新南向步伐紛亂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政府新南向政策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行政單位在各說各話,整合有問題。(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政府新南向政策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行政單位在各說各話,整合有問題。(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7/19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推動新南向政策超過一年,雖不時有新措施的發布實施,但或因部會各自推動業務,欠缺協調的步伐與節奏,「令出多門」而顯得紛亂;「玉山論壇」的舉辦,除了有助於驗收過去政策計畫的有效性,也可讓這些內部問題一一浮現。

從決策體系看,政府為推動新南向,一開始先在府內設置「新南向辦公室」,但並無法發揮任何政策整合的效能,反倒是府內已有國安會,加上政策權限都在行政院,而難以展現縱向的指揮功能。

從目前運作看來,新南向推動主力在行政院以及所設置的經貿談判辦公室,蔡英文是總統宣示新南向要「以人為本」,因此在參與機關加進了教育、科技、農業,甚至納入青年、婦女等議題,但負責對外經貿談判的行政院經貿辦,是否足以胃納這些多元政策並對外商議?尤其部分內容強調合作面向而非談判交易的概念。

而在更上位決策環節的國安會,也因各有分工,新南向的規劃工作均落於一位諮詢委員身上,加上與會人員常與經貿辦有高度重疊性,也導致政策推動的紛亂。

長年主張南向發展的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最近即表示,政府新南向政策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行政單位在各說各話,整合有問題,也點出了盲點所在。

一般大型國際會議要舉行,約莫在半年前就要大致確認議程及邀約重要人士,國安會、經貿辦、外交部等相關機關雖積極籌辦首屆「玉山論壇」,現在卻仍以機密方式低調運作,邀約人士至今未公布,也未專設籌備單位負責對外說明與宣傳,由此或也更具體看到推動新南向的若干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