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兼差? 銓敘部:仍在討論

銓敘部打算放寬公務員兼差,在考試院院會引起關注。(記者黃邦平攝)

銓敘部打算放寬公務員兼差,在考試院院會引起關注。(記者黃邦平攝)

2017/07/21 06:00

〔記者黃邦平、曾韋禎、林良昇/台北報導〕有立委要求銓敘部修法,放寬公務員下班後不許兼差的規定,消息傳出引起各方疑慮,是公務員太窮還是太輕鬆?考試委員昨日更於考試院會中質疑,「整天想著兼差賺錢,這還像公務員嗎?」

逾千人違法兼職 遭到懲處

銓敘部昨澄清指出,因立委、考試委員都曾要求檢討不合時宜的兼職規定,網路上也有人連署要求修法,因而廣徵外界意見研議,目前尚未形成政策,只是在討論中。

自二○一五年起,審計部全面清查全國各級公教人員是否兼職,截至今年五月,全國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員因此被記申誡到降級改敘等懲處。銓敘部指出,由於清查發現不少公務員可能只是掛名家族事業的董事,有人下班開計程車貼補家用被檢舉,因此銓敘部六月底已發文各機關徵詢修法相關意見。

銓敘部官員表示,現行規定公務員不能經營事業也不能兼職,除非法令有所規定,每週可兼差任教不超過四小時,修正草案考慮放寬為每月廿小時,讓兼任教職的官員仍可延續學術研究與教學,也讓政府攬才有更多彈性。

銓敘部指出,會配套限制兼職兼業的範圍、申請及許可條件、程序、每月平均報酬上限及其他事項,例如目前初步規劃,兼差的薪水不能超過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月薪二萬一○○九元,又例如兼職「可以當店員,但不能當老闆」,原則上來說,不會讓公務員分不清本職與兼職,不會讓本職變副業。

銓敘部著手草擬「公務員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與配套的「公務員兼職兼業許可辦法」,預計八月初將向考試委員正式提出報告,再經考試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

立委:可兼課不能打工 矛盾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新進基層公務員或聘僱人員的俸給不高,許多人只是想增加一份「相對穩定」的收入來改善家計,但現行法令只許公務員去補習班兼課,卻不能去速食店、飲料店打工,確有矛盾,因此提案修法。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坦言,昨天院會中已有不少考試委員對此關切;還有委員質疑,公務員代表國家行使公權力,國家當然應該提供合理的待遇,「但總不能整天想著兼差賺錢,這還像公務員嗎?」將要求銓敘部務必審慎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