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月政軍兵推 模擬總統車隊遇襲

由國安會主導的年度政軍兵推,確定於八月初舉行,將模擬蔡總統車隊遭遇潛伏的第五縱隊襲擊圍困,軍方派出駐守北投復興崗的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前往救援。圖為2015年陸戰隊官兵演練搜索恐怖份子。(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由國安會主導的年度政軍兵推,確定於八月初舉行,將模擬蔡總統車隊遭遇潛伏的第五縱隊襲擊圍困,軍方派出駐守北投復興崗的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前往救援。圖為2015年陸戰隊官兵演練搜索恐怖份子。(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2017/07/21 06:00

蔡政府首次演練 規模、強度遠勝馬政府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由國安會主導的年度政軍兵推,確定於八月初舉行,這是蔡英文總統上台後首次演練,預計動員二十部會,超過五百名官員、上千軍憲警參與,知情人士指出,「此次規模、強度遠勝於馬政府」。

預計動員二十部會 上千名軍憲警參與

據了解,這次兵推將模擬朝鮮半島、東海或南海爆發爭端,中國藉機以網路、飛彈襲擊台灣;而共軍發動對台第一擊時,蔡總統可能另有其他府外行程,不會在府內或官邸,因此維安特勤車輛會先護送蔡總統到有雲豹甲車待命的指定地點,再直奔位在大直的「圓山指揮所」。

知情官員指出,這雖是蔡總統首度參與政軍兵推,但並非她第一次登上雲豹甲車,總統去年六月赴憲兵二三九營福西營區視察,就曾登雲豹甲車繞行營區。而前總統馬英九是直到二○一三年才首度登上雲豹甲車參加政軍兵推,「當時馬從總統府輕鬆慢步登上雲豹甲車,遭外界批評作秀」。

復興崗陸戰隊馳援 測試緊急反應能力

據悉,這次兵推還模擬蔡總統在緊急撤離過程中,遭遇潛伏的第五縱隊襲擊圍困,軍方將派出駐守北投復興崗的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前往救援,這也是首度測試陸戰隊六六旅進駐首都後的反應能力。

二○○八年四月舉行的「玉山政軍兵推」,有所謂的「主指揮所轉移」,除將以大直「圓山指揮所」為演習指揮中樞,另於桃園等軍方基地開設第二和第三預備指揮所。至於這次是否將「指揮所轉移」列入模擬?相關官員未直接證實。

相關人士解釋,政軍兵推自二○○五年扁政府開始實施後,二○一二年與一六年都曾停辦,而過去舉辦的十次兵推,以二○○八年的規模與強度最強,「蔡政府執政後,至少要恢復到扁政府時的水準」。

馬時代擔心政軍兵推影響兩岸關係,演練僅舉行一到兩天,就草草結束,規模與強度也大為縮減。據指出,扁政府下台時,把二○○五年到二○○八年的兵推資料,交給馬政府達數十箱之多,但馬政府移交二○○九年到二○一五年兵推資料卻僅六箱。

過去扁馬政府時期,美方都會依慣例派代表參與政軍兵推,此次是否也有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人員參與,相關官員不願透露。而過去政軍兵推均在國軍漢光演習前實施,未來兩者是否脫鉤,政軍兵推改在每年八月固定舉行?目前也尚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