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軍兵推回顧》扁演練反斬首 馬測試部會應變

歷年政軍兵推一覽表

歷年政軍兵推一覽表

2017/07/21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度「政軍兵推」將在今年八月登場,事實上,「政軍兵推」自二○○五年舉辦至今,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多以中國侵犯我國為假想主題,規模也較大,演練期程多為四到五天;前總統馬英九政府舉行「政軍兵推」,演練時間多為一到兩天,但結合天災、海權爭議等國際局勢,主題較多元。

扁規模大時間長 馬多為一到兩天

陳水扁政府在二○○五年舉辦「玉山兵推」,攤開過去「玉山兵推」紀錄,陳任內兵推演練時間較長,多為四到五天,且多以中國對我方造成軍事威脅,我方相關因應做為主題。例如二○○六年,即模擬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美國遭暗殺,中國懷疑我方所為,因此揮軍台灣,以多枚飛彈攻擊我國。我方除模擬反飛彈系統防禦作為,亦加強我反斬首、反劫機、反恐攻、反挾持能力。

二○○七年則演練總統進駐的「圓山指揮所」遭飽和攻擊,總統生死不明,由時任副總統呂秀蓮接下指揮權責,下達各項攻擊演練。另也派出V-150裝甲車,演練掩護元首撤離的「萬鈞計畫」。

相較於陳水扁任內「玉山兵推」演練時間長、主題多著墨於中國犯台,馬英九上任後,二○○九年再次結合漢光演習,惟演練時間較短,多為一到兩天,但主題較為多元。

例如,日本二○一一年遭「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襲擊,我方為測試天災、軍事複合式危機因應作為,因此假定一個極強的颱風襲台,藉此測試各部會應變複合型危機的能力。二○一三年、二○一四年的「政軍兵推」,模擬東海、南海局勢升溫;二○一五年則模擬我國重要機關遭網路攻擊。去年則因總統大選、政權交接,馬、蔡二政府皆未舉辦「政軍兵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