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朱賴兩強的有所不能

下屆台北市長選舉,各路人馬已紛表態挑戰「白色力量」柯文哲,最受矚目的不外是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圖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右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活動畫面。(中央社資料照)

下屆台北市長選舉,各路人馬已紛表態挑戰「白色力量」柯文哲,最受矚目的不外是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圖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右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活動畫面。(中央社資料照)

2017/07/23 06:00

記者陳杉榮/特稿

下屆台北市長選舉,將會是一場激烈的肉搏戰,吳敦義領軍的國民黨,一定會想盡辦法奪回首都,當做他進軍二○二○的最大支柱;蔡英文在紅藍兩股勢力包抄下,能否如本屆選舉一般,「縱容」柯文哲代表的白色力量,繼續將首都拱手讓人,恐怕必須利用提名前不到一年的時間好好思索。

各路人馬已經紛紛表態競逐首都市長,或許也有「黑馬」隱藏於江湖當中,但最受矚目的不外是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這兩位「總統級」的候選人和首都有緣分嗎?分析客觀情勢和主觀意願,都存在著障礙。

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朱立倫和賴清德若想參選台北市長,必須在選舉前四個月將戶籍遷到台北市;近日內政部已提出修正草案,將遷籍延長為六個月;而依「地方制度法」第七十九條規定,現任直轄市長若將戶籍遷出四個月以上,行政院應解除其市長職務。

朱立倫曾代表國民黨參選二○一六總統敗北,他之前一再強調新北市長「做好做滿」,在總統選戰中備受批判。假設他要角逐明年首都市長,不僅有遷籍的技術問題,「做好做滿」更是最大的政治誠信挑戰。換句話說,角逐首都市長,朱立倫師出無名。

賴清德為現任台南市長,面臨的選區技術問題和朱立倫相同。今年初蔡英文總統曾要他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遭拒,這有賴清德和台南市民四年的選舉契約問題;但同時,這也可能為賴清德參選首都市長解套,因為他到中央任職,四個月的戶籍問題自然解決。

朱立倫和賴清德參選首都市長,技術上屬於不可能;主觀意願如何,他們迄今仍隱諱不談。不過,政治上沒有完全不可能這件事,未來一年多仍有待局勢發展。也許,他們不會在二○一八決戰首都,但二○二○仍可能交鋒,或許朱立倫是吳敦義的搭檔,也可能是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再度出馬。賴清德的發展組合可能性更多,絕不可能閒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