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逃亡動機 蔡正元抗告被駁回

高等法院認定蔡正元有逃亡的動機與能力,也有勾串及滅證之虞,原裁定並無不當,昨裁定駁回蔡的抗告,且不得再提抗告。(資料照)

高等法院認定蔡正元有逃亡的動機與能力,也有勾串及滅證之虞,原裁定並無不當,昨裁定駁回蔡的抗告,且不得再提抗告。(資料照)

2017/07/23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涉嫌侵占中影資產三億七千餘萬元,台北地院本月十八日裁定羈押禁見,蔡事後委由律師提起抗告,但高等法院認定蔡有逃亡的動機與能力,也有勾串及滅證之虞,原裁定並無不當,昨裁定駁回蔡的抗告,且不得再提抗告。

高院裁定指出,依檢方提出的資料,蔡正元涉犯背信、業務侵占罪,涉案金額高達數億元,部分款項流向未明,也有部分疑流向蔡的香港帳戶,即使蔡自稱除通告收入外沒有其他資產,仍足認有逃亡能力;而蔡先前被法院判決應返還中影一億七千萬元,經強制執行後已積欠鉅額債務,也有逃亡的動機。

另外,本案多以現金提、存款方式製造斷點,增加追緝難度,已有隱匿犯罪事證的跡象,檢警目前僅扣得阿波羅公司九十六、九十七年度的帳冊,蔡仍有湮滅證據的可能;且蔡與其他被告、證人對款項流向的陳述不同,彼此又多為親屬關係,亦有勾串共犯之虞。

合議庭認為,為確保本案後續偵查、審判程序順利進行,裁定羈押禁見未違比例原則。蔡的律師另以未能充分閱卷為由,主張本案違反羈押審查要件,但高院認為,羈押庭時已讓蔡與律師檢閱部分卷證,此舉是為兼顧偵查目的與蔡的防禦權,並無違反相關要件。

特偵組三年前以查無不法為由,將含中影案在內的國民黨「三中案」行政簽結,如今台北地檢署卻查出端倪,並聲押前中影董事長蔡正元獲准,熟知本案的高等法院法官林孟皇,當時就曾批特偵組處置不當,並直指本案疑有不法情事存在。

因全案已重新進入偵審程序,昨林孟皇不願就此事多做回應,只說當年確實認為本案有可疑之處;另有一名前特偵組檢察官受訪坦言,特偵組當年多次清查金錢流向都查無不法,北檢卻不只發現金流異常,還進一步查獲蔡正元疑用不法所得買豪宅,如此大的辦案落差,讓他覺得「特偵組的招牌都砸爛了」。

林孟皇當時痛批,根據會計師出具的相關內容,蔡正元入主中影後的增、減資決策明顯違反常情,但特偵組卻沒有釐清爭議,何況行政簽結本是用於解決濫告、微罪的制度,特偵組卻用於眾所矚目、受詬病已久的三中案,「難道是擔心證據攤開來後,無法承受公眾的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