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連無邦交國都下手的目的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今年一月出訪奈及利亞,奈國三月要求台灣代表處遷出奈國首都。(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今年一月出訪奈及利亞,奈國三月要求台灣代表處遷出奈國首都。(美聯社檔案照)

2017/07/2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為了「懲罰」台灣不口頭求降、順服「九二共識」,上月在斷我邦交國巴拿馬的同時,也順手施壓至少五個非邦交國的辦事處,要撤除「中華民國」的招牌,許多人不理解,有外交承認的邦交國也就罷了,連無邦交國也不放過,老共下這種手,究竟是玩哪一齣?

這些與台灣沒有正式邦交關係的國家包括奈及利亞、巴林、約旦、厄瓜多等等;其中,我駐奈及利亞代表還早在三月間就被要求限時離開首都,否則不保證安全,因此不得不撤回國內。其他的,則面臨要改名續留,或乾脆撤點的討論。

最近,北京的決策考慮陸續傳出,原來,習近平政權之所以如此「堅壁清野」,與台灣在無邦交國的關係近來有顯著提升有關,其中,日本在今年一月決定將日本交流協會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就被中國視為重大警訊。

換言之,北京發現,過去長久以來,兩岸的主權爭鬥,主要表現在台灣邦交國數量消長的既有模式,如今已經出現質變;也就是中國龐大的邦交國,已經可能因各種理由開始對台灣鬆綁,不論是出於同情,或是為了打台灣牌。這種轉換,中國的戰線就漫長了,不再只是那猶如桌上拿柑的二十個「小朋友」而已。

這些中國的邦交國中,美國不要講,是根本核心利益的衝突,就連位在周邊、通常謹小慎微的日本,居然啟動與台灣關係升級的步驟,這就讓中南海相當刺激了,曾經駐日的外交部長王毅決定讓「中華民國」在其邦交國也要消失,具有脈絡可尋。

北京的發狂,除了彰顯這個政權的脆弱性,其實也提醒台灣應該全盤思考目前在全球駐點的效益評估。外交系統過去曾經有過把有限資源集中使用在重要國家的想法,但是後來若干計畫取消設點的地區,因為當地僑胞反彈,而推動困難,不得不繼續勉力維持,實在令人扼腕。

事實上,以好幾個無邦交國的辦事處被要求更名「台北」為例,與台灣、日本關係升級比較起來,形式上傷感情,實質上根本不成比例,當然「划得來」。同理,台灣這樣面臨具體且龐大外患的國家,竟耗費國力,在全球七十幾個國家設有代表處或以上等級的據點,絕對違反基本常識。

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擴大打壓,台灣應該從負面情緒中脫出,進而採取正面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