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錢吸收台生」立院水球男領中國獎學金

立委邱議瑩昨在臉書貼出韓姓學生(韓福宇)名列中國傳媒大學台灣學生獎學金的名單(取自臉書)。

立委邱議瑩昨在臉書貼出韓姓學生(韓福宇)名列中國傳媒大學台灣學生獎學金的名單(取自臉書)。

2017/07/24 06:00

綠委:台生申請條件含「認同一中」籲國安單位徹查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籍韓姓中國大學生利用在媒體實習的機會,於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聯席會上丟水球,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指出,韓男就讀中國傳媒大學且領有獎學金,該獎學金從二○○五年就開始,質疑中國長期以金錢攻勢吸收滲透台生,要求教育部和國安單位徹查。

涉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台生赴中國就學,北京自然會想與這些台生特別接觸,影響其意識形態或吸收後,讓其回台影響台灣政府的政策;有些在中國的台生組織,會傾向要求政府開放承認中國學歷等,並認同中國對兩岸的政策主張。

陸委會:將查明個案 盼勿貼標籤

不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表示,台灣學生赴陸、陸生赴台就學都是兩岸交流重要環節,學術歸學術,不宜賦予政治任務,讓兩岸學生交流受到負面影響;韓男的個案政府會查明,也會做好國家保防工作,但不應無限上綱,將所有兩岸交流的學生貼上標籤。

邱議瑩:獎學金設逾10年 促掌握名單

立院聯席會十九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結果一名不明男子混在國民黨立委中朝民進黨立委和議事人員丟擲水球,後來被查出這名男子是中時電子報的台灣籍韓姓暑期實習生,目前在中國傳媒大學就讀傳播學,並在中國校園組織青年志願者協會擔任幹部。

邱議瑩指出,韓男領有中國傳媒大學的台灣學生獎學金,而今年三月才爆發政大畢業的中國籍學生涉共諜案,現在又出現拿著中國「統戰」獎學金到立院幫國民黨丟水球攻擊民進黨立委的狀況,是立院安全管理的重大漏洞,立院必須檢討人員檢查規範,且須追究韓男的相關法律責任。

邱議瑩表示,她查詢「中國傳媒大學二○一六年度台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評審初審獲獎名單」,上年度台港澳共有四十九名學生獲獎,其中包含韓男在內,且該獎學金從二○○五年就開始,顯示中國金錢攻勢的吸收滲透長達十年之久;她將向國安單位、教育部詢問,對於學生名單、人數有無掌握。

據中國傳媒大學網站的公開資料,若為專科學生獲得該獎學金,每學年最多可領四千元人民幣,且是依據中國財政部、教育部的「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制定,依據該暫行辦法,台灣學生獎學金申請的基本條件包含「認同一個中國」。

此外,對於中國的校內組織,涉兩岸事務的人士指出,中國的校園組織與中共的黨、政關係十分密切,甚至會有「職業學生」監控教授講學,舉發教授在校內宣揚中共所禁止的西方民主價值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