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預算3200億 國防部喊太少

近年國防預算編列金額一覽表(記者羅添斌製表)

近年國防預算編列金額一覽表(記者羅添斌製表)

2017/07/24 06:00

因應建軍及機艦國造政策 軍方盼再增1、200億元

〔記者李欣芳、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正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據透露,雖然主計總處已初步匡列給各部會的預算額度,例如給軍方明年國防預算三二○○億元,但包括國防部、衛福部、行政院科技會報等多達十三、十四個部會與跨部會單位要求更多額度,國防部認為三二○○億元做為軍事投資、人員與作業維持費用這三大類預算根本不夠,要求再增加一、二百億元。

國防部在一○五及一○六年度的歲出預算均為三二一七億元,軍方官員指出,基於國軍部隊奉核定調整增加部分加給項目,提高募兵制的誘因,以及部分軍事裝備採購項目陸續進入預算的高峰期,年度預算規模確實有增加的必要性。

國防部為因應建軍需要,以及執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政策,去年一度爭取今年度國防預算四千億元,比原匡列額度多出八百億元,行政院最後核定的國防預算三二一七億元,較去年度法定國防經費僅微幅成長○.五%,主計總處今年給國防部明年預算額度仍是三二○○億元。

官員:有機會小增

相關官員透露,軍方認為三二○○億元不足以因應明年建軍等需要,盼再增一、二百億元,但未明說做為何種用途,軍方部分對外武器採購已完成,將請國防部在既有項目下進行調整、檢討。

據悉,由於國防部持續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落實蔡總統的競選政見,國防預算最後將待總統拍板,明年度預算有機會小增,但要大幅增加已不太可能。

國防部昨晚指出,外傳的三二○○億元額度尚未定案,國防部會積極與行政院溝通說明,希望爭取較今年度更高額度的預算。

不過,軍方官員坦言,以今年度國防部年度預算為例,在三二一七億元的額度中,光是人員維持費就達到一四七七億元,已達年度歲出預算的四成以上,作業維持費為八一三億元,軍事投資八百八十億元,其他項目為四十七億元。

官員指出,在明年度及後續年度國防預算上,基於建軍備戰需要,國防部希望爭取到較三二一七億元更高額度的預算規模,但實際核列額度,仍將由行政院考量整體經濟發展與國家財政等因素,逐年調整修正,國防部會秉持「統籌規劃、資源整合」原則,配合施政優先順序,辦理財務規劃與配置。

科技預算 可望逾千億

除國防部爭取較高的預算額度外,統籌國家重大科技發展計畫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也向政院爭取額外增加至少四十億元的大學科技基礎研究與前瞻科技研究預算,使明年初步匡列的科技預算九六八億元,增加到逾一千億元。

據了解,重視國家科技發展的林揆,初步同意科技會報辦公室的請求,可增加大學科技基礎研究與前瞻研究預算,但他也請科技會報辦公室再進行盤點,務實提出需求,政院再做最後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