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秤砣雖小壓千斤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與黨籍立委座談。原本在首批會見名單之列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因故缺席,引發外界政治聯想。(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與黨籍立委座談。原本在首批會見名單之列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因故缺席,引發外界政治聯想。(資料照)

2017/07/26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吳敦義昨以「新共主」之姿,分批邀請藍軍立委座談,王金平以另有行程為由缺席,雖然吳敦義及黨團都說會安排其他梯次,但王本人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找時間與吳聊聊的反應卻是「沒有這個打算」。這位叱吒風雲的藍營大老,以缺席的行動提醒吳敦義的黨中央,可別眼中只剩朱立倫而忽視他老王的存在。

就政治資歷而言,王金平在國民黨內的聲望與輩份,並不下於吳敦義,二○一六大選初選階段王的民調支持度甚至遠高於吳,於今兩人一起一落、一升一降,尤其在最近傳出自己被吳敦義「冷凍」的說法後,還要「奉召」、「晉見」,將心比心,王金平心中的不是滋味,本屬人之常情。

最近藍營有人放話,吳敦義自居取代王金平的「本土藍」領頭羊,要「冷凍」王金平,而且王只剩最後一屆的立委可當,甚至還有這位昔日國會龍頭已經被踢出藍營A咖圈的說法,放話者以為吳敦義只要擺平朱立倫,或與朱達成合作默契,即能放眼二○二○。

若就榮銜而論,目前黨內確實唯朱立倫的政治光環亮度,能與吳敦義爭鋒,只有陽春立委身分的王金平,相形見絀,黯然無色。然而,看輕者殊不知王金平昔日在全台各地民意代表之間所累積的「間接民意」實力,以及熟稔地方派系生態的影響力,其政治肌肉仍可謂「秤砣雖小壓千斤」,即便少了國會議長的權柄,至少還能打通地方筋骨脈絡,吳敦義未來的總統之路究竟是要多點助力,還是阻力,全在個人一念之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