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月蒙特瑞會談 我將洽購F-35

台美「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下月中在美國舉行,預料會談將提及F-35B戰機等新一批對美軍購案。(路透檔案照)

台美「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下月中在美國舉行,預料會談將提及F-35B戰機等新一批對美軍購案。(路透檔案照)

2017/07/2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美年度最高層級的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下月中在美國舉行,這是蔡政府首度和川普政府進行的高層戰略對話。知情人士表示,雖然美方對台決策官員尚未到位,但「關鍵人士不會缺席」,預料會談將提及F-35B戰機等新一批對美軍購案。

擬由陳文政率團與會

蔡政府上台後首度的「蒙特瑞會談」,去年八月於美國夏威夷舉行,今年則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第一次舉行,因此備受各界關注。這項會談是台美間國安與國防事務最高層級對話機制,過去與會人士除雙方的國防、外交、國家安全部門人士外,也包括太平洋美軍司令部、美國在台協會、我駐美代表處等。

今年會談確實的地點與時間,目前對外仍保密。雖有消息一度傳出,我方將拉高層級,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率團前往,唯據了解,決策高層仍傾向依慣例,由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帶隊,包括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蒲澤春、外交部政次章文樑、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等多位官員也將赴美與會。

外界雖關注美方出席層級,但知情人士指出,美方對台決策官員下月恐也不會到位,而依照過去經驗,「層級越高的官員,通常露個臉、吃個飯就走了,反而沒得談」,最重要還是真正主事者參與。「若友我,大家談得很愉快;若對我有敵視,則要想辦法紓解,就怕態度模稜兩可,最不好談。」

川普政府六月底宣布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等八項對台軍售案,總金額約十四.二億美元,這批軍售案原是在歐巴馬政府卸任前就要宣布,拖到川普政府上台後才確定。不過,蔡政府新提出包括F-35B戰機、爭取潛艦技術轉移等,台美間至今仍無機會正式討論。

預料將提及新軍購案

知情人士解釋,我方只要遇到美國防部官員都會談到軍購議題,「蒙特瑞會談觸及此議題,這並不稀奇。」不過,我方也預料,會談不會有結論,「美方也不會馬上說好或不好,通常在這類會談都是採取模糊性字眼,把協商的內容帶回去研究。」

美國眾院日前通過「二○一八年國防授權法案」,而參院軍事委員會也完成相關審議。對於美軍艦停靠台灣港口是否成為會談議題?相關人士說,這是美國國會的事,尚未成為法律,「就禮貌上,行政、立法還是要切割,與行政部門談此議題並不太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